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罗非鱼

罗非鱼

禁忌人群:

适用人群:

1适宜人群

一般成年人均可食用
1. 适合于年老、体弱者及年轻夫妇食用;适用于久病羸弱、五脏虚损、贫血、夜盲人、肺结核、妇女崩溃带下、小儿疳积、小儿蛔虫以及痔疮和脱肛病人食用;
2. 患有慢性疾患和水产品过敏史的人、病后脾肾虚弱、痰多泄泻者忌服。

2食疗作用

鳗鱼治疗结核病,中国古代有丰富的经验记载,日华诸家本称其主治传尸痨(肺结核)。
唐孟洗说:“主治五痔,疮瘘,诸疮痹疬(包括淋巴结核,肛门结核)”。
宋苏颂说:“以五味食治久病劳瘵”。梁陶宏景用之治诸瘘疮。
宋《圣惠方》用之治骨蒸劳瘦。明李时珍用之治小儿疳痨等等,不胜枚举。
还有李时珍引《稽神录》的一个故事,生动地说明鳗鱼的抗肺痨作用,说有人病瘵(肺结核,古时称劳瘵)相传互相传染,死者多人,因取病人弃于江边以绝害。渔人见之,乃一女子,犹活,取置渔舍,日以鳗鱼喂之,渐愈,遂为渔人之妻。(沈括《梦溪笔谈》亦载此故事)。

相关菜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