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30食全食美菜谱:邓伯庚讲内酯豆腐做法

 

  豆腐我们都吃过,有一种是内酯豆腐,可能很多人对此不是很了解,什么是内酯豆腐?它是怎么做的?还有说法称内酯豆腐没有营养价值,不需要买。下面就为大家来解惑。也让我们的邓伯庚大厨来教教大家怎么做内酯豆腐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内酯豆腐值不值得买

  很多人现在非常的喜欢吃内酯豆腐,但是有人说这种豆腐并没有营养。

  对内酯豆腐的营养评价不高,主要由于其钙、镁含量不及传统豆腐。南豆腐以石膏(硫酸钙)为凝固剂,石膏中含有矿物质。

  北豆腐以卤水为凝固剂,虽然卤水中钙、镁含量不多,但北豆腐的含水量低;而内酯豆腐以葡萄糖酸内酯为凝固剂,因此钙、镁含量低。

  本期嘉宾介绍

  邓伯庚

  男,北京市外事学校烹饪专业部主任,中式烹饪高级技师,经过他改良的菜品不仅美味还更加有营养。

  可是也不能说内酯豆腐不应该买,这种豆腐剔除含水量以后,和一般的豆腐一样含有一些营养价值的。

  作为大豆制品,内酯豆腐中不饱和脂肪酸比率高,还含大豆异黄酮、植物固醇、大豆低聚糖等,这些成分可降低冠心病、动脉硬化和乳腺癌风险。

  除了富含大豆的营养外,内酯豆腐还有独特的优势。它不仅能量低于传统豆腐,而且由于在超高温灭菌后密封,保质期也较长。

  再加上内酯豆腐质地柔软、口感水嫩,更容易让人接受,所以如果平时有喝奶习惯,不怎么缺钙,完全可以尝试内酯豆腐。

  用传统的方法来做豆腐的话,大多是用石膏来做的,这样的工序就复杂一些。

  而以葡萄糖酸内酯为凝固剂生产豆腐,可减少蛋白质流失,提高保水率。大大地增加了产量,且豆腐洁白细腻、有光泽、口感好、保存时间长。

  盒装内酯豆腐制作方法

  1、选豆选择果粒饱满整齐的新鲜大豆,清除杂质和去除已变质的黄豆。

  2、浸泡用多于大豆重3~5倍的清水浸没大豆,浸泡时间一般春季12~14小时,夏季6~8小时,冬季14~16小时,其浸泡时间不宜过长或太短,以扭开豆瓣,内侧平行,中间稍留一线凹度为宜。

  3、磨浆按豆与水之比为1:3~1:4的比例,均匀磨碎大豆,要求磨匀、磨细,多出浆、少出渣、细度以能通过100目筛为宜。好采用滴水法磨浆,也可采用二次磨浆法。

  4、过滤过滤是保证豆腐成品质量的前提,如使用离心机过滤,要先粗后细,分段进行。一般每公斤豆滤浆控制在15~16公斤。

  5、煮浆煮浆通常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使用敞开大锅,另一种是使用密封煮浆。

  使用敞开锅煮浆要快,时间要短,一般不超过15分钟。锅三开后,立即放出浆液备用。

  如使用密封煮罐煮浆,可自动控制煮浆各阶段的温度,煮浆效果好,但应注意温度不能高于100℃,否则会发生蛋白质变性,从而严重影响产品质量。

  6、点浆点浆是保证成品率的重要一环。待豆浆温度至80℃左右时进行点浆。

  其方法是:将葡萄糖酸内酯先溶于水中,然后尽快加入冷却好的豆浆中,葡萄糖酸内酯添加量为豆浆的0.3%~0.4%,加入后搅匀。

  7、装盒加入葡萄糖酸内脂后,即可装入盒中,制成盒装内酯豆腐,稳定成型后,便可食用或出售。如要制成板块豆腐,则按常规方法压窄滤水即可。

内酯豆腐的做法 邓伯庚 食全食美菜谱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