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练习太极拳掌握松肩的两法则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5-10-22 16:31

  习拳者都知道练习太极拳首先要做到放松,只有放松才能做到心静,心静才能练好拳。太极拳的好处也在松中体现,太极拳教程中对松的要求非常高,但是怎样做到松肩呢?下面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练习太极拳时掌握松肩的两法则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中的内家拳,太极拳近几年因为人们的需要,在医疗方面有很大的提高,太极拳的运动原理很适合人们的养生。

  第一, 让肩别耸起来,而是沉下去;在这里顶头是松肩的必要条件,头顶得越好,肩越耸不起来。

  第二, 让手越轻越快越好。手轻了,不使拙劲了,肩自然就松了。无论自己打拳还是与人过手,手都尽可能不使劲,使劲就僵,僵了就慢。不要老想着用胳膊的动能去打,手是全身整体运动的一部分。

  手上的劲不靠手发出,而是靠以脚蹬为原动力,整个弹弓结构发出的,手只是其中的介质,把能量传递出去。

  用意念去领,用腰背的力去带,就好像手是被身体甩出去的,手自然就轻快了。练手轻快还有专门的办法,那就是打轻物。比如蜡烛、棉球、窗帘、树叶,等等,就是不能用重物。我年轻时在青海地质队,发有成箱的蜡烛,就打蜡烛。

  一开始穿着有袖的衣服,用掌打,还打不灭,后来慢慢体会到用力没用,使多大劲都没用,只要速度够快,才能打灭。

  而出手快的关键就是忘掉你的手是长在胳膊上的,就好象直接长在腰上,身上一哆嗦手就甩出去了,这大概就是老子说的“为无为,则无不为”吧。

  练习太极拳到高境界的时候就能赤拳把蜡烛打灭,再练习就会做到出手自然轻快了。

  总之,打轻物不可打重物,沙袋之类万不可用。打定步崩拳也有利于把手练活。三体式站定,周身稳住不散,只用松胯拧腰的力量把手送出去。还有一些方法也可以试试。

  双手平托如八卦之龙形掌,时间一长,便会两臂酸痛如折断,沉重如灌铅,即使原来肩再紧再耸,此时也无力可施,自然会沉下去了,虽然是被迫。这是“耗肩”的办法,持之以恒,则不但肩松沉可达,更膂力大增。

  我年轻时在天坛公园见到过一位练八卦掌的前辈,下雪天,光着膀子围着树转,他告诉我,就是这个平托掌姿势,他每天要转三千圈,用四个小时。我问他要不要手上加重物,他说不用,空手练照样能够把人平托起来。

  其实我们的各种站桩都是手脚齐练的,抬手耗的时间够了,自然肩就松沉了,只是大多数人还没等手练出感觉腿就站不住了。

  在太极拳中每个动作都尽量把手伸到极处,如同伸手去够一个东西,够不着但还要尽力够,在意念中手臂似乎脱离躯干而单独向前运动,肩部被拉开,成为空的。

  作为辅助,可以单独练习伸手够物,坐或站,伸手去够一个碰不到的的东西,越碰不到越要极力去够,久之,肩自会打开。

  放松的作用

  1、有助于消除疲劳,特别是大脑可以得到净化和调整,思维清晰。同时,四肢百骸普遍受到良性功能刺激,各系统器官功能协调、心理状态和生理状态平衡,大大增强免疫力。

  2、有利于气血经络畅通,达到舒筋活血,促进新陈代谢,避免造成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甚至气滞血糖等副作用。

  3、有利于动作转换的轻灵、协调,否则,就显得僵硬、笨拙。

  4、便于内气下沉,上虚下实。既有利于身体稳固,又有利于发力扎实,因此,也可以说,不会放松,发力就不会有力。

  5、有利于追求柔软,积柔成刚。只有松柔,才可生刚;没有松柔,就没有刚劲。同时,也可把练拳的过程作为品味太极拳深刻内涵的过程,加深对拳理拳法的理解。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