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浅谈推手首先从练拳入手是何用意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5-10-22 15:54

  推手是每个习拳者的梦想,所以很多人在前面基础还没掌握好,就想着后面的推手,结果事半功倍。在太极拳教程中对推手的练成有详细的讲解,今天我们领会一下太极拳教学中讲的推手首先从练拳入手,下面我们先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推手首先从练拳入手

  推手是在扎实的练拳基本功上演练的,推手也是太极拳的检验阶段,学习太极拳的终目标就是推手。

  “练拳不推手,到死也没有”,而“推手不练拳,就是闹着玩”。体与用是永远不可分离的。体是知己功夫,用是知彼功夫,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

  推手不能单独存在,离开拳的演练就舍本求末,不练拳光推手永远得不到拳的真谛,永远在皮毛,入不了门,所以说“就是闹着玩”,玩玩劲还是挺有意思的,但离拳还太远,离“拳与道合”就更远。

  很多人总觉得推手有意思,练拳太单调。还认为推手更接近实战,这是错误的想法。

  从任何意义上说,拳都是第一位的,一定要先打拳,后推手,多打拳,少推手,以拳为主,推手为辅。只有这样才能知道推手在练什么,怎么练。

  即使抛开养生与技击,只从推手技能的提高来看,也是离不开练拳这个根本的。只要与人搭手,无论从身体上还是从精神上,人都会不由自主地产生受迫感,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九要”“三害”“放松”“用意不用力”等等。

  拳中基本理念的理解和体验就要与平时自己练拳时大打折扣,产生变形和扭曲,非常容易形成错误的动力定型,严重影响以后的提高。既然要“知己知彼”,先知己,才有可能去知彼,知己的功夫都做不好,谈何知彼?

  古代便有人说,人好比是个圆,圆内是你自己,但是个体本身已经有意识,圆外无法获取你的知识,所以你的圆越大,你获取的知识就会越多。

  套用到拳和推手的关系上,拳就是那个圆,我们要尽可能把自己的圆做大,才会有更多的可能去应对外面的未知。

  所以,孙门教拳不到相当程度是不能练推手的,一定练到脚下有根,手能开始放松,才能学习推手,否则肯定是顶牛摔跤。

  比较起来,脚下有根相对还容易些,只要下功夫站三体式,一定会有,而手上放松要困难得多,因为人在受到外力时的本能反应是用力而不是放松。

  这就需要在长期的盘拳架过程中去寻找、去锻炼,首先在自己练习时要作到,而后才有可能在与人交手时放松。

  练好推手的四要素

  一、“粘”

  1、只有,当与对方接触时,真正做到不丢不顶,轻如蜻蜓点水一般,才能够似如膏药,毫不费劲地、轻轻地粘贴在人体的某一个部位。同时,不可再施加任何轻微之力。

  2、光是,轻而粘贴在对方人体的某一个部位,远远不够,还得让对方感到,接触到的地方,似乎轻而无力,又沉而坚实,威胁很大。难以摆脱。

  3、神不知鬼不觉地依附在对方的某一个部位,使对方丢也不是;顶也不成,束手无策、进退两难。

  二、“连”

  1、只有,在与对方接触、轻柔相交的顷刻,不仅,轻而粘贴住对方,而且,瞬间,牢牢地控制住对方的重心,使对方有一种拔根、全身浮动的感觉。这就是“连”。

  2、不仅如此,同时,通过接触点使两个人,真正连成一个整体,他就是我,我包含着他。不单单是舍己从人、而是,我中有他,我、他就是一个整体。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连”。

  三、“随”

  1、由于,自己牢牢地控制了对方的重心,就可以随心所欲地,通过自身的意念(气息),任意地改变对方的身体平衡,达到牵制、掌控对方的重心,轻而易举地连根拔起对方,轻易将对方抛出。

  2、对方的重心,就是中正之本,平衡之基础。掌控了对方的重心,就可以叫他随我而行!只要,稍稍用意就可以无所顾忌地、随意而控制对方的平衡,使之处处时时陷入,随我而行的被动处境。这就是有“随”而致的,用意不用力,意动形微动。推手的高境界!

  四、“走”

  1、熟练、巧妙、轻灵地掌握了“粘”、“连”、“随”,那么,对方只有乖乖地依照我的意念,心甘情愿地“走”了不费吹灰之力,将对方随意抛出。

  2、只要,对方一与我某一个部位接触,我通过“粘”、“连”、“随”,就可以轻描淡写地叫对方,服服帖帖地被牵着鼻子“走”。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视频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