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论练太极拳为什么要忌双重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5-10-22 16:10

  学习武术要对武术先专研一下,学习一下要领,同时也要熟记一些注意事项。学习太极拳教程更是如此,在太极拳教学中,忌的就是双重,为什么这么说?下面我们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练太极拳为什么要忌双重

  太极拳的拳理拳法都可以在太极图上找到其原理,假如出现阴阳对等的现象,将太极圆不能转动了,那么世界万物也就停止了。

  由此可见太极图是中华祖先对世界事物的认识和揭示!

  更为奇妙的是内生动力与外生动力的揭示。那就是太极图里的鱼眼。

  所谓的双重和不双重其实就是对虚实的掌握,对阴阳的理解,在太极拳练习中会不断的体会到。

  双重在太极拳以及推手、器械等方面都需要注意。不仅在双腿上而且在手上,腰上等一切部位上。

  初学者不可能顾到这么多,随着拳艺逐渐精深,会有更多感受,更多领悟,甚至更多发挥。艺无止境得此一见。

  偏沉则随,双重则滞,是前辈们经验积累也是我们在习练过程中会碰到的。

  在进攻中,防守中需要有攻中有防,防中有攻,例如,在推手中一味的只知道防守不知道进攻,将会被对方制止。

  双重往往既化不开又击不准。理想的太极拳境界是:阴阳的此消彼长,不差分毫。虚实的恰好分寸,不离左右。这样的境界就是我们常说的:不丢不顶、粘连相随、对方将缚手缚脚,主动尽在我耶。

  初练者往往容易腿脚虚实不分,呈双重。所以练拳初就要把架子搭好,这是基本功。这个阶段一定要虚实分明,其中虚灵顶劲、含胸拔背、松腰沉胯、松肩沉肘特别重要。

  腰胯松沉了,虚实分明了,架子也工整了这只是初步成绩。就像练字一样结体搭好了,离真正笔力遒劲仍需不断磨练、雕琢。我们太极拳也是如此,理想的境界是处处有虚实,虚实在处处。

  也就是常言的一动无有不动,一静无有不静。所以既是一种境界也是一种修为。

  内外虚实的变化也是太极拳重要一环,内运外化,外运内化体现了太极拳的特性,显现的就是所谓气沉丹田和千年鼓荡劲。双重,实际上的体现就是虚实不分。会产生呆滞,使动作生硬,气滞郁结,使身体不适。

  双重是病拳,容易犯,纠正先从腰腿开始,从拳开始,由表及里,

  由粗及细,循序渐进,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功夫渐进,道行渐深。永远纠正不完,这就是艺无止境。

  即使拳上或器械上所谓无懈可击,真正在对练上或技击上就暴露无遗,这也许就是花拳绣腿和真功实夫的区别。我们中国武术要真正走向世界,需要改变的是什么,我想应该清楚了。

  拳击、自由搏击、泰拳、跆拳道等在前面,我们武术怎样走才能尽现特色又不雷同,希望从推手开始。角牛力或无虚实的推力拉拽又怎能显示中国武术的魅力所在。

  五勤:勤看、勤思、勤练、勤比较、勤总结

  一、勤看

  看名人的拳式和录像,看理论书籍,看自己的练拳录像,看同学练拳。

  二、勤思

  太极拳是意拳,要用心意练拳求功,善思则明。

  三、勤练

  练前要有目的,要按拳理求功,要在阴阳二字下功夫,特别要注意动与静,呼与吸,松与紧,内与外,开与合,虚与实,圆与方。

  四、勤比较

  比较法是求证的好方法。它分两类:一是类比法,类比是求同法,是寻找事物发展的规律的。例如:擒拿都是根据人的生理结构,违背而拿之。太极拳的共性,都是划圆出方。二是对比法,对比是求异的,通过对比找出事物的特点与风格。

  五、勤总结

  善于总结事业才能成功。总结有时段总结,有语言、文字总结。成功要总结经验,失败要总结教训。与别人对比找自己的差距,取别人之长,补自己之短,总结能给后人留下宝贵遗产。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视频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