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式太极拳 练好这运动慢性病疾病算什么

  处在21世纪潮流前线的你,对太极拳的养生一定非常熟悉,陈式太极拳的养生更是了如指掌。是的,陈式太极拳的好处就是能够强身健体等等一系列,太极拳教学在推广中对陈式太极拳的养生有很多内容,下面我们具体学习一下吧!

  关于陈式太极拳的健身功效略述如下

  1、身心平衡

  陈式太极拳中的阴阳练法能够促进人体身心平衡,陈式太极拳在练习中,要求上下协调,这样既能保持身体平衡,提高骨骼的稳定性。

  太极拳在练习过程中,要求逢上必下,既有上升之劲,必有下沉之劲。做到升中有沉,轻沉兼备,也就是说每个动作当中,必须有阴也有阳。

  或者阳中有阴,阴中有阳,有刚有柔,有快有慢,刚柔相济,阴阳对称,通过练习,以达到调整人体肢体与脏腑之间的平衡关系。特别是陈式太极拳主张性命双修,既练体又练性。

  达到平衡,首先对身心健康是非常有益的,另外,美国有一项研究表明,太极拳可以提高人的平衡性,减少跌倒的风险,有效降低人们跌倒的恐惧感。

  2、放松减压陈式太极拳是一种缓慢放松的运动

  它教你如何减慢运动速度。尽管它的缓慢动作和优美姿势看起来像是在沉思冥想,太极却是一种有效的自我治疗训练。美国某医学中心认为,太极对于各个年龄段和各种健康水平的人都很安全,对肥胖症患者或有其他身体障碍的人也很有好处。

  太极有助于降低疼痛,压力和焦虑,并增强记忆,集中精力。太极就像一个巨大的压力容器,从身体、情感、内心和精神上,帮助训练者释放压力和放松自己。

  一项研究表明,联系太极拳会减少压力、沮丧、气愤、疲劳、混乱和焦虑,被测试者感受更多的是精力旺盛和较少的情绪波动。

  3、培养元气

  陈式太极拳在练习中要求做到气沉丹田,练到一定程度后要求丹田内在转,使人体的腹脏达到自我按摩的作用,特别是小腹内的性腺系统得到改善。

  气沉丹田其重点是修炼下丹田,既会阴穴之上,命门穴之前下,此部位主要是人体的性腺系统,久炼此部位。

  使性腺的功能得以改善,性激素分泌增加,生理机能增强,特别是经过“炼精化气,炼气化神”的重要过程,实现还精补脑的功能。

  从而使大脑洗心地滤,气血平衡,陈式太极拳这种独特的丹田内功与整体运动结合起来,就可以使人体生命力旺盛。起到祛病延年,养生健身,健康长寿的效果。

  4、疏通经络

  陈式太极拳特有的“缠丝劲”练法,可以疏通人体经络,达到健身的作用。 “缠丝劲”的练法,源于中医的经络学说,中医认为:经络是布满人体的气血通道,它源于脏腑,疏注于四肢百骸、脏腑经络。

  气血失和,而疾病生,和则健身益寿。陈式太极拳在练习过程中,要求每个拳势动作,不论大小、快慢、开合,都要走螺旋式的运动形式,使人体从腰和丹田到四梢,不论脏腑、肌肉、关节。

  从躯体中枢,以至无微不至的毛细血管,都有要在非顺既逆的反复旋转中运动,缠来缠去,拧来拧去,左绕右绕“非圆即弧”,“处处走螺旋”这种螺旋式的缠丝运动方式。

  可以通任督,练带、冲脉,促进气血运行,疏通经络,行气活血,达到调整人体气血平衡的健身目的。

  5、强腰固肾

  陈式太极拳讲究练腰,可以起到强腰固肾的健身作用。陈式太极拳练腰,所有的虚实转换都要通过腰,以腰为轴。拳经云:“命意源头在腰隙”。腰是陈式太极拳内功的核心部位。

  中医认为“腰为肾之腑”,是男人精气,女人精血所在。在练拳过程中,要求旋腰转脊,这样使腰部在松静之中,得到反复按摩,这就是培元固本,强腰固肾。

  从现代医学来看,腰部是人体的中流砥柱,是人体受累的部位,也是腰骶神经之所在,此处,容易损伤,引起腰腿疼,陈式太极拳腰部的练法,可以增强腰部肌肉的功能,使腰椎得以保护,同时还可以改善腰骶神经的功能,起到祛病健身的作用。

  6、减肥塑身

  练太极时身体要放松、要心静,让平和之气充斥全身,并有益于防病健身的作用。如果坚持操练太极拳,可以增加呼吸能量、放松肌肉、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功能,使身姿更加挺拔。

  预防长期劳累引发的病变,塑造一个健康活力、拥有完美曲线的你!据美国科学研究,太极拳动作每小时可消耗280大卡热量,被称为不流汗的减肥,对谈减肥色变的多数美国人,有不可抗拒的吸引力。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的好处 陈式太极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