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小架太极腰的训练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25 18:08

  腰是人体的重要部位,腰在太极拳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我们今天学习小架太极腰的训练方法,掌握太极拳的运动规律,能避免关节损伤,掌握太极拳的注意事项,能提升太极拳境界,下面随着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小架太极腰的训练方法

  太极拳是一项以腰为主宰的运动,腰在太极拳练习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练习太极拳能锻炼腰部力量。

  习练小架太极拳外在张扬的东西一定要慢慢的化掉。就像做人,成大事的人一定会喜怒不行于色,心中再大的波澜,面色也会静似如水。所以,太极拳内在越是松,外在的表现越小。有的时候别人会看不懂你的拳。

  练太极拳是一个人心性的磨练,你思想上的棱角没了,身体也就自然松了。 拳架子是死的,人是活的,要从一个招式生出无穷无尽的变化来。这也就是拳打万遍,其拳自见的道理,从无到有,从有练到无!

  想要锻炼太极腰,就要学会松腰胯,胯是练好太极拳的基础,而腰是练好太极拳的核心。

  小架太极的基础裆劲有了,下来就是在腰。太极拳从大的整体来说,要神意做主宰;从躯体动作来看,要做到腰为主宰。如果能经常进行松腰训练,则可使上下之气血没有了阻隔,从而能牵一发而动全身。这样,内里的感觉将会很明显。

  以后进行推手训练时,俩人一搭手,对方意气之轻微的变化,自己可以很清楚的感觉到,如果轻轻放松自己的腰部,则这种意气之力会到脚下,产生一种反作用力,从而把对方轻松地发出去。

  小架太极的背丝扣形的循环是太极腰的萌芽状态,腰椎命门为重心的收放循环的背丝扣开合,带动周身收放的循环的横开竖合。

  练习太极拳要找到身心的重心,每个动作都保持在重心线上,这样才能保证身体中正安舒。

  人体重心在运动中只要不超过带脉一圈临界范围,人体就能保持本身的动态平衡。在对抗中的借力平衡是指受力运动中,自身超出了带脉一圈处于不稳定状态时,通过借对方一点点摩擦力而自身中线回到带脉一圈范围内,就如站在开动的公共汽车中稍稍扶一下稳固物自身就保持了平衡一样。

  腰与丹田处于同一水平面,腰靠后,是先天气之本;丹田靠前,是后天气之本,统一的方法是腰为开,丹田为合。同时,随着脚下的前踩后蹬,腰胯瞬间拉开的一摇一抖,丹田如气球般一合一压一放,弹性十足,即可整体爆发。发劲时,劲则从脚下传来,经过各个关节的传递,一下子就从手上轻松发出,通体舒畅。而且人很舒服,不会喘气,不伤身。

  脚腿腰裆能完整一气。一则,是力聚。可以致远,一则,身不散乱,方可命中。这才是发劲之妙用。 劲与力不同,劲由於筋,力由於骨。故柔的活的有弹性的是劲,刚的死的无弹性便是力,何谓发劲,放箭似的,按放箭似,是靠弓弦上弹力,弓与弦之力量,即是柔的活的有弹性的。

  劲起脚跟,蓄于裆从腰背发出,有排山倒海之势,是一种整体劲。 腰“隙”。“隙”是缝,是裂缝,很细很小的缝。从人体骨骼结构上说,腰隙是指腰椎与胯骨的契合处,称之为榫头处。这符合“隙”的含义。此处轻微的变换不仅是重心的转换或调整,而且是发劲的源泉。

  故命意在腰隙 ,就是这个道理。 腰松了你打拳才有内动,打拳没有内动 。 所以 学拳的关键在于腰。

  小架拳的腰,只要把腰做好了,做到位。就可以练任何的拳,小架从一路的单腰劲,到二路的套腰劲,花腰劲,都是循环渐进的过程。用多少力,就有多少的紧。这样的腰,是松不了的,教人五指抓地,如果不是初学者。永远练不了太极腰,推手是无法取胜。

  如果你的外力能做到不用力,你的腰就是可以完整的松下来。严格来说,用外力腰。不是真正的松腰,没有师傅看着,还是死腰。打出来的还是外家的劲,严格的意义讲。太极拳还没入门,其他都是次要。腰不松,明显看到有用力的。都很难成为高手。 练功,不是囫囵吞枣,而是 放下身段。

  练习太极拳以腰为主宰

  第一、丹田(小肚子)无法实现内转,为此就不能完成内动带外动(即腰不能松沉便形成铁板腰)。

  第二、因为腰胯一动无有不动,若腰胯不转动,腰脊就无法带动全身内外做同步运动。

  太极拳是一项有氧运动,学习太极拳能提高身体素质,同时还能提高心理素质。

  第三、气海在小肚子部位,丹田不内转,内气就不能伴随,也就无法沿螺旋缠丝的路线流动来实现以气运身、疏通经络。

  第四、腰胯没有做螺旋的转动,两足无法实现轮流踏地的虚实变化(踏地地有反作用),也就谈不到力起于足、发于腿,便形不成力发于腰裆。

  第五、不能由丹田开始做内缠外绕的缠丝运动。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