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温泉 温泉诗文反应了历史兴衰

  中国温泉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从唐代开始就兴起了泡温泉这项活动,而唐朝也是诗歌兴盛的朝代,因此有关泡温泉的诗句也非常的多。本文为大家介绍了温泉诗文对历史兴衰更替的变化及有关温泉诗文的感怀,下面一起来学习吧!

  温泉诗文展现兴衰更替的兴叹

  唐代以后,全国各地的温泉都逐渐被开发出来,随着时代的更替,各处温泉的兴衰不一。在唐宋时期浩如烟海的诗歌中,描写温泉的诗歌非常之多,仅在标题中有“温泉”或“温汤”此类直接描写温泉的诗歌就多达近200首,且不要说其他涉及到摹写温泉的诗文了。唐宋以下,温泉在明清之际的兴盛远不如前代了,诗文也相对减少。在这些众多的温泉诗文当中,有许多精品,在诗歌的艺术领域独领风骚。一般来说,温泉诗歌可分为三大部分。

  诗以言事

  在唐朝,用诗表现泡温泉的事情是件非常常见的事情,当时皇帝十分喜爱去华清池泡温泉,所以泡温泉在当时成为一种时尚,一种热潮,被很多人追捧,甚至把泡温泉当成身份的象征,只有王公贵族才能去泡温泉。因为帝王对温泉的推崇,并亲自著文赞颂,一时间引发的温泉诗歌畴唱,也算作唐代诗歌的一个盛事。这种帝王牵头,群臣做诗称颂的大型唱和活动在唐太宗、武则天及唐玄宗时期都十分庞大,留下了大量的温泉诗文,但乃是文人奉制而做,故精品不多。且看唐玄宗李隆基的《温泉言志》:“桂殿与山连,兰汤涌自然。阴崖含秀色,温谷吐潺湲。绩为蠲邪着,功因养正宜。愿言将亿兆,同此共昌延。”他在诗序言中说“唯此温泉,是称愈疾,朕不能独受其福,思与兆人共之”,虽说言志,实为记事。所谓“思与兆人共之”,不过是唐玄宗的的帝王之术罢了。他的诗一出,群臣争相唱和,尚书左丞相燕国公张说写了《奉和圣制温泉言志应制》诗,颂唐玄宗关怀民众冷暖之德,可媲美尧舜:“温泉媚新丰,骊山横半空。汤池蒸水殿,翠木暖烟宫。起疾迎仙藻,无私合圣功。始知尧舜德,心与万人同。”也因为这一层关系,稍后的白居易才会写出流传千古的的《长恨歌》:“……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那时的大唐,是何等的雍容华贵啊!

  上面这些内容都是描写温泉兴盛时期的风光景色,而到了温泉开始没落了,完全就不是这种兴盛的场面了,尤其是到了晚唐时期,诗人们对于泡温泉这件事情的描述大多是为了讽刺和劝诫了:“……北风惨惨投温泉,忽忆先皇游幸年。……今来萧瑟万井空,唯见苍山起烟雾。可怜蹭蹬失风波,仰天大叫无奈何。弊裘羸马冻欲死,赖遇主人杯酒多。”(唐•韦应物《温泉行》)说的是唐室当日风光不在,而路边多是冻死骨了。由唐代温泉诗歌取材和意趣的变化,足可看到温泉诗歌的另一个魅力——通过温泉诗文,以其自身的兴衰,可窥见时代的兴衰更替。

  当然,刚才提到的都是跟政治时事相关的言事诗,这类诗歌因唐代管家推崇温泉的关系,占了大多数,但也不乏个人的清新志趣之作,读来可得体悟。如孟浩然的《东京留别诸公》:“吾道昧所适,驱车还向东。主人开旧馆,留客醉新丰。树绕温泉绿,尘遮晚日红。拂衣从此去,高步蹑华嵩。”便清雅可爱了。还有储光羲的《晦日任桥池亭》:“温泉作天邑,直北开新洲。未有菰蒲生,即闻凫雁游。六亭在高岸,数岛居中流。晦日望清波,相与期泛游。西道苦转毂,北堤疲行舟。清泠水木阴,才可适我忧。”这却相对苦涩些,但也是雅适之作。

中国温泉文化 泡温泉 泡温泉的诗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