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泡温泉 哪些古代人喜欢泡温泉

  如今,很多人都喜欢泡温泉,泡温泉的历史非常悠久,在很久以前人们就喜欢泡温泉养生保健,哪些古代人喜欢泡温泉?古代温泉景区是什么样的?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古代何人泡温泉,希望大家能喜欢。

  古代何人泡温泉

  历史地理学家认为,大约从秦汉时期开始,泡温泉就已成为一种时尚。我国古代泡温泉的人群涵盖了从帝王皇室到平民百姓的广泛社会阶层。

  帝王泡温泉的历史可追溯至西周时期。周幽王在骊山修建“幽王城”和“骊宫”,沐浴处“上无尺栋,下无环墙”,昂首见星辰,被称为“星辰汤”。秦始皇在骊山建有温泉旅游设施,并建立了温泉宫。至汉代,汉武帝对骊山温泉宫“又加修饰”。这说明,骊山温泉的旅游设施已具有较大的规模。

  魏晋南北朝时期,帝王对温泉的偏爱有增无减。北魏帝王非常热衷于温泉旅游,在燕州广宁郡(今河北涿鹿)、恒州代郡(今山西浑源)建立温泉宫。北魏太宗拓跋嗣、世祖拓跋焘、高宗拓跋濬、高祖拓跋宏、安定王元朗、显宗元脩均多次巡幸温泉宫,《魏书》中对此均有记载。

  隋唐时期,隋文帝杨坚躬行节俭,反对奢靡;但对游沐温泉情有独钟。隋文帝开皇三年(583年),他命人在骊山建立温泉宫,修建宫殿,种植上千棵松柏树,随后多次游幸此地。

  唐代在都城长安和东都洛阳周边建立了一些温泉宫,以京兆府新丰(今临潼)骊山的温泉宫、凤翔府郿县(今眉县)的凤泉宫、汝州梁县(今临汝县)的温泉宫为有名。

  唐代帝王酷爱温泉,频繁游幸温泉宫,尤以唐玄宗为,骊山温泉宫也是唐代帝王游幸为集中的行宫。唐代初年,对骊山温泉宫进行了大规模修建,至唐玄宗时,华清宫已是一座结构严谨、雄伟壮丽的庞大宫殿建筑群,展现出“汤井殊名,殿阁异制,园林洞壑之美,殆非人境”的优美景象。

  唐玄宗极为迷恋骊山温泉,他在位44年,几乎岁岁巡幸,有时一年两幸,共达41次之多;在天宝年间后期,每年冬十月,唐玄宗至华清宫游乐避寒,第二年春天,才返回长安的皇宫。

  至清代,康熙、乾隆二帝除多次外出巡游外,还喜爱温泉,常以治病、疗养和狩猎为目的巡幸温泉。

  清太祖努尔哈赤就曾利用清河(今本溪市)温泉治疗疾病,清太宗皇太极、世祖福临也曾巡幸温泉;《清史稿》记载了清圣祖玄烨多次巡幸京城周边的昌平汤山温泉、承德汤山温泉、遵化温泉、赤城汤泉。

  古代温泉景区什么样

  古人对温泉的综合利用,特别是开展观光休闲活动,使得众多温泉地建设了很多景观建筑以及温泉沐浴设施和住宿设施。

  类似于中国的古典园林,古代温泉地的景观建筑物一般为亭、榭、廊、阁、轩、楼、台、厅堂等。其中,亭运用多,也为常见,一般位于温泉池之上或是周边地势较高之处。亭子的原意是“停留”,形体一般小巧玲珑,四面敞开,通风透气,属于一种敞开式的小品建筑。

  温泉景区内的亭子,除了主要供游人浴后纳凉、休息以及登临眺望、赏景的功能外,还起到点缀园景和建立景观的作用。如和州(今安徽和县)香淋泉上建有进禨亭,为出浴者休息之地。清人靳荣藩在游蔚州(今河北蔚县)暖泉时,对暖泉书院内亭子的功能进行了描述,认为该亭是“登临凭眺之所”。

  除亭之外,一些规模较大的温泉景区还建有阁、轩、楼等园林建筑乃至寺院。云南安宁温泉名誉全国,其中的景观建筑历经多次修建,规模庞大。清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在总督范承勋、巡抚石琳、按察使许弘勋的主导下,景区建设了众多亭台楼阁,将环境营造得极为优雅。

古代泡温泉 古代温泉景区 怎样泡温泉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