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养生 温泉保健有着悠久的历史

  温泉养生并不是夸张,只要正确的泡温泉就能治疗疾病,保健养生,温泉养生有着悠久的历史,深受人们喜爱。本文主要为大家介绍温泉养生小常识,及泡温泉的好处,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来看看哦,也可以推荐给周围的小伙伴们哦。

  温泉养生

  《水经注》中载有温泉31个,按温度的不同从低温到高温分5个等级,依次为“暖”、“热”、“炎热特甚”、“炎热倍甚”和“炎热奇毒”。如“炎热特甚”的温泉,可以将鸡、猪等动物的毛去掉;“炎热倍甚”能使人的足部烫烂;“炎热奇毒”泉水可以将稻米煮熟。书中还对各个温泉的特点、矿物质、生物等情况进行了比较详细的叙述,如有的温泉有硫磺气,有的有盐气,有的有鱼等。

  《水经注》多次提到温泉可以“治百病”,如“鲁山皇女汤,可以熟米,饮之愈百病,道士清身沐浴,一日三次,四十日后,身中百病愈”,真实的记载了温泉的保健养生作用。

  到唐太宗时,御驾东征经过辽宁鞍山汤岗子温泉,唐太宗亲率士兵泡温泉,展开“浴战活动”,以练兵和欢娱身心。唐太宗晚年因为“忧劳积虑,风疾屡婴”他写了一篇《汤泉赋》表达自己“每濯患于斯源,不移时而获损”以温泉治风疾的愿望。唐贞观十八年(644年),他命阎立德在骊山营建宫殿,名为“汤泉宫”。

  泡温泉对人体的好处

  温泉的用途很广,养生保健是对人的好处,除此之外,温泉还有很多其他的用处,除用于采暖、水产养殖、工农业生产用水外,沐浴和医疗保健是其比较普遍的功能。东汉时期,我国已有了简单的温泉浴池,并且有“官塘”(供官吏使用)和“民塘”(供老百姓使用)之分。

  在昆明碧玉泉温泉附近的火龙寺,至今还完好保存着一块石碑,记载了东汉建武丙辰年间(公元56年)大将军马援南征交趾,回朝途经云南时因遇山岚瘴气不能前进,在此处洗温泉澡治病的事。碧玉泉也因此出名,被称为“天下第一汤”、“四海第一汤”。

  包括徐霞客在内的历朝历代的文人志士们,大都光顾过此地,洗浴之后还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诗词,现存完整的有130多首。新中国成立后,董必武同志也曾游览此地,并即兴赋诗:“莫夸六国黄金印,来试三迤碧玉泉”。

  温泉治病健身的原理,除温水固有的舒张血管、活血、洁体之外,重要是温泉水中含有大量的有益于人体的有效成分,从而在洗浴中使人们的某些疾病得到治疗和康复。

  据测定,温泉水大抵属于弱碳酸盐型,对人体有着非常好的作用,因此才有那么多人喜欢泡温泉,含有硅酸、重碳酸、钙、镁、钠、铁、碘、溴、硫等矿物质,这些正是人体健康所必需的元素。

  比如碳酸对胃肠道疾病、心血管疾病、老年性便秘有辅助治疗作用,硫化氢有软化皮肤、杀灭皮肤癣菌的作用,碘有防治甲状腺疾病的作用,溴有调整植物神经紊乱的作用,铁有补血和治疗贫血的作用,硅酸有治疗动脉硬化的作用等。

  温泉水中一些特殊气体(如氮气)的释放对皮肤和血管产生的冲击,具有按摩样作用,能对肢体浮肿和关节肿胀起到理疗的效果。可以肯定地说,经常用温泉洗浴,无论对一些疾病的防治还是对机体的保健都是大有益处的。

泡温泉的好处 温泉养生 温泉养生小常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