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安宁温泉 一起来了解古代有名的碧玉泉

  如今正值夏季,天气比较炎热,很多人都不喜欢在这时候泡温泉,其实夏季泡温泉的好处有很多。大家了解昆明安宁温泉吗?在古代昆明安宁温泉被称为碧玉泉,非常美丽,水质也很清澈,喜欢的朋友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昆明安宁温泉

  安宁温泉,古称碧玉泉。在昆明西南安宁城西北7公里处,螳螂川峡谷间。泉水自螳螂川东岸石灰岩壁流出,泉在山腰,宛若玉带揽山,这便是赫赫有名的“天下第一汤”之所在。

  相传安宁温泉开始发现于东汉。距安宁温泉不远处,有云涛寺和火龙寺。云涛寺建筑在环云岩上,树木荫翳,殿宇清幽,螳川前横,葱山如屏,江流甚急,澎湃有声;火龙寺在云涛寺的北面,也建在山上,登山入寺,鸟瞰附近山川,了如指掌。安宁温泉见于记载,是在元代。

  安宁温泉由于地处边陲,并不为人所注意。元朝以前只是露天的一个水塘,元末时才盖上数间茅屋。安宁温泉的真正扬名始于明代。

  永乐年间李绶曾加以修建,当时的情况是“塘可半亩,碧玉居其中,水没其上尺许,浴者辄浮水坐碧玉上为快”。

  成化时当地的政治家和文学家杨一清在他的《温泉游记》里说:“温泉螳螂川胜景,天下驰誉,泉之微妙,不尽其说。”

  至于安宁温泉能够名冠滇云,还是得力于诗人杨升庵的推崇和赞誉。杨升庵是明代中叶的名士和诗人,曾游览或间接、直接了解过国内不少温泉,诸如新丰的骊山,凤翔的骆谷,关中的郿县,蓟州的遵化,新安的黄山,和州的香陵,闽中的剑蒲,惠州的佛迹崖,渝州的陈氏山居等处,也了解三迤的宁州、白崖、浪穹、腾冲、永昌等地的温泉状况,但他特别推崇安宁“碧玉泉”为“天下第一汤”。

  他曾在自己的《温泉诗》的《序》中,称道安宁温泉有七大优点:“此泉特皓镜百尺,纤芥必呈,一也;四石壁起,中为石凹,不烦(上秋下瓦)甓,二也;浮垢自去,不待拂拭,三也;苔污绝迹,不用淘渫,四也;温凉适宜,四时可浴,五也;掬之可饮,龙发茗颜,六也;盝酒增味,治疱省新,七也。”概括起来,就是泉水澄清,天然石凹,浮垢自去,不积污垢,温凉适宜,可以沏茶,宜于烹饪。

  安宁温泉源出石灰岩壁,较大的出水口有九处,每昼夜涌流1000余吨。水温在42℃至45℃之间,泉水清澈碧透,水质柔和,物理化学性质良好。

  含碳酸钙、镁、钠和微量放射性元素,属碳酸泉类,碳酸是弱酸,含量低,加上其中含有的可溶性矿物,因此甘芳可口,对人体有好处,尤其能治慢性疾病。

  从安宁温泉过螳螂川大桥,南折,缘山徐行,只见:树走云迎客,花飞鸟解颜,渐闻钟磐响,山间古寺观。这便是曹溪寺。

  相传曹溪寺是唐代建筑,其中有一块碑,上刻“虫二”两字,意思是风月无边,是崇祯皇帝的御笔。

  寺的两旁塑有18尊罗汉像。在正殿前有两棵大昙花,每当昙花盛开,游人如织。殿中每逢60年甲子中秋夜出现的“漕溪印月室镜悬”情景,体现了古代劳动人民丰富的天文知识和建筑学知识。

夏季泡温泉的好处 昆明安宁温泉 泡温泉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