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8饮食养生汇栏目:汪正芳讲肠胃养生按摩三穴位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28 10:07

  肠胃疾病现在在生活中是特别常见的,因为生活节奏的部队按加快,压力大的让人喘不过气来,也就导致了我们吃饭的速度一直在提升,也一直在吃快餐,那么在生活中如何缓解胃疼呢,什么是情绪肠胃病呢,下面随着饮食养生汇栏目来了解一下吧。

  都市人小心“情绪胃肠病”

  我们都有这样的感受;欢喜的时候,即使粗茶淡饭,也感到特别香甜;忧愁的时候,总有山珍海味,也会苦涩难咽。可见,胃肠的机能对情绪极为敏感。如果你性格忧郁,多愁善感,或整天伏案工作,思虑过度,更吃饭不香,尽管吃得很少,仍然感到肚腹饱胀。

  为什么不良的情绪容易影响食欲

  古人认为,胃是接纳食物的,所谓“胃为水谷之海”;脾是主管消化食物的,所谓“脾主运化”。而七情中忧思又容易损伤脾胃,扰乱消化机能,所以吃不下饭,肚腹也感到饱胀。

  情绪紧张引起的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是相当常见的。人处于惊恐紧张的情绪状态,感到害怕时,传统引起胃痉挛,不只是胃的肌肉,甚至连供给胃壁营养的血管平滑肌也处于痉挛状态,使胃壁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而这时胃液的酸度增高,对胃壁起着腐蚀作用,所以很容易产生溃疡。因此,溃疡的病人,除了注意饮食和生活起居之外,还应特别注意保持恬静乐观的情绪。

  穴位按摩法教你如何缓解胃疼

  1、揉内关

  内关穴位于手腕正中,距离腕横纹约三横指(三个手指并拢的宽度)处,在两筋之间取穴。用拇指揉按,定位转圈36次,两手交替进行,疼痛发作时可增至200次。

  2、点按足三里

  足三里穴位于膝盖边际下三寸(相当于四个手指并拢的宽度),在胫骨和腓骨之间。以两手拇指端部点按足三里穴,平时36次,痛时可揉200次左右,手法可略重。

  3、揉按腹部

  两手交叉,男右手在上,左手在下;女左手在上,右手在下。以肚脐为中心揉按腹部画太极图,顺时针36圈,逆时针36圈;此法可止痛消胀,增进食欲。

  穴位按摩法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可以有效缓解胃疼的,引起胃疼的主要原因还是饮食的原因。因此呢在饮食上需要注意胃部保健,不要总吃过辛、过辣等刺激性特别大的食物,不要猛吃冷饮,猛喝冰水。吃过饭之后,不要一直坐着,去运动一下,化化食,散散步什么的。

  暖胃的食物类型

  第一:温性食物

  想要抵御寒冷,那么好的方法就是服用一些温性食物,这样能够从身体内部开始调养身体。常见的温性食物有很多,例如狗肉、红枣、韭菜以及桂圆都是非常好的食物,服用之后能够起到很好的暖胃作用。

  第二:含钙食物

  对于一些胃寒以及怕冷的人群,在日常的饮食应该适当的增加一些补钙食物的摄取,例如牛奶还有豆制品都是很好的选择。因为这些食物之中不仅含有大量的钙质,各种矿物质的含量也是非常丰富的,能够起到很好的暖胃作用。

  第三:产热食物

  日常适当的多服用一些产热食物,例如含有大量蛋白质以及脂肪含有糖分的食物,这些都能够快速的分解出现能量,这样身体自然就会变得温暖起来。

  第四:含蛋氨酸食物

  天气越是寒冷,那么身体排出的肌酸就会大量的增加,这就导致体内的脂肪代谢速度在不断的加快。想要起到暖胃以及温暖身体的作用,那么促进身体合成肌酸是一种非常好的方法。专家告诉我们,肌酸的合成需要甲基,这种物质需要蛋氨酸来提供,所以好能够适量的多服用一些芝麻还有葵花籽这些含有大量蛋氨酸的食物。

  本期嘉宾介绍

  汪正芳

  男,主治医师,擅长脾胃病的诊治。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长期从事消化病的中西医临床及基础研究,曾在北京友谊医院消化内科进修学习。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积累了中西医临床经验,能够解决临床常见及疑难问题的诊疗工作。一直从事中医药治疗功能性胃肠病的作用机制研究,擅长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胃食管反流病、肠易激综合征、慢性便秘、腹泻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