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7聚健康视频:付国兵讲吃什么保护肠胃

  我们的肠胃健康和我们的身体健康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所以我们日常生中要经常吃一些有利我们肠胃的食物。那么日常生活中吃什么对肠胃好呢?那就让我们随着聚健康视频栏目付国兵专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吃什么保护肠胃

  1、红薯

  红薯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吃的食物,红薯不仅吃起来非常的美味,而且含有极其丰富的营养价值,有利我们的肠胃健康。

  红薯本身养胃,其富含的膳食纤 维能消食化积,增加食欲。

  但红薯能促进胃酸分泌,所以平时胃酸过多,常感觉反酸、烧心的人不宜吃。平时吃点红薯粥、蒸红薯都是不错的选择。

  婴儿建议吃红薯粥,有利孩子的健康,而稍微大一点的孩子可以在主餐中适当的吃点红薯,但是不宜超过总量的1/3。

  2、粥类

  要说到养胃,粥绝对是好的选择,它非常容易消化。早在古代,人们就已经注重喝粥对身体保健的功效。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曾记载50多种粥,他认为:“每日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胃虚,谷气便作,所补不细,又极柔腻,与肠胃相得,为饮食之良。”意即每天早起,空腹胃虚,可以喝一大碗热粥,使肠胃得到滋养, 不会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

  尤其八宝粥适合需要养胃的人群食用。这是由于在八宝粥中国含有大量的花生、杏仁、白糖等,并且热量也非常的高,经常食用对胃具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在新鲜的花生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以及脂肪,日常生活中经常食用新鲜的花生对我们的肠胃健康非常有利。

  3、南瓜

  《本草纲目》中记载:“南瓜性温,味甘,入脾、胃经”,能补中益气、消炎杀菌、止痛。其所含的丰富果胶,可“吸附”细菌和有毒物质,包括重金属、铅等,起到排毒作用。同时,果胶可保护胃部免受刺激,减少溃疡。

  可用南瓜煮粥或汤,滋养肠胃。南瓜去皮切块,搅拌机搅拌成泥状;下小米下水煮30分钟后,将南瓜放入粥内同煮15分钟左右即可。

  4、烤馒头

  烤馒头可以养胃,不妨试试作为主食。面包片、馒头片等主食都是碳水化合物,这样吃下去,往往会刺激胃酸分泌,加重泛酸;但是如果把面包片、馒头片烤一烤再吃,就能起到“养胃”的作用。

  这是因为,烤焦的面包片和馒头片上会形成一层糊化层,这层物质可以中和胃酸、抑制胃酸分泌,起到保护胃黏膜的作用。这是一种古老的食疗方法,主要适合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对大部分胃肠不好的人也都适用。

  要注意的是,首先烤的火候要注意,烤至橘红或金黄色即可,不要烤糊了,否则吃下去弊大于利;其次,胃肠不好的人,烤面包片、烤馒头片都不宜吃得过多,每次1-2片即可;再次,烤面包片、烤馒头片未必要趁热吃,稍晾一下也可以。

  5、面条

  主食中养胃的是面条。面条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能提供足够的能量,而且在煮的过程中会吸收大量的水,100克面条煮熟后会变成400克左右,因此能产生较强的饱腹感。

  此外,面条能够刺激人的思维活动,人的大脑和神经系统需要一种碳水化 合物占50%的食品,面条就是人的大脑所需要的食品。硬质小麦含有B族维生素,它们对脑细胞有刺激作用。

  本期嘉宾介绍

  付国兵

  男,1961年生人,民建会员,硕士生导师。

  1978年10月至1983年7月就读于北京中医学院中医系。毕业后一直从事推拿科的医疗、临床教学与科研工作。

  2008年6月晋升为主任医师,2009年晋升为教授。

  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推拿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疼痛分会常务委员、北京按摩学会副会长、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传统医学诊疗中心主任、按摩理疗科主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甘肃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付国兵 吃什么对肠胃好 聚健康视频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