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9饮食养生汇:赵文景讲去火也要肾重其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29 10:46

  如果说肾不好,您是不是脑子里想到了第一个词就是肾虚?那么,肾除了虚,还会上火您知道吗?肾虚、肾火他们之间是什么关系呢?如果肾上火了我们又该怎么办呢?肾火到底是实火还是虚火呢?肾阴肾阳又是如何体现的呢?下面随着饮食养生汇来了解一下吧。

  肾上火怎么办

  少熬夜、规律作息、按时吃饭

  一定首先得注意这个生活规律和吃饭的基本问题。万病都离不开这一点。不然吃再多的苦口良药也不能根治。一个人自身先天体质后天的保养也很重要,不能懒惰,按时吃饭,定时定量好,或者饮食上少吃多餐,也利于脾胃功能调理,脾胃好了代谢自然加快,身体内多余的水分能顺利代谢出去而不会久置后产生湿气。

  运动排汗,去除寒湿

  佳疗法之一是运动,特别是晨起吃饭后,出门做半个或一个小时的微量运动,使身体稍微出汗不要过多。比如公园里的健身器材,跳跳健身舞,练练瑜伽,老年人打打太极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另外还要注意运动前,适量饮水,以便排汗。

  中药调理祛湿

  说到治病可能第一反应就是去医院,而调理身体很多人就会选择中药了,中药养生虽不能立马见效,但能逐渐缓解甚至改变人的特殊症状,比如湿热体质就可以选择中药来调理,能够有祛湿成分的主要有黄芩、芡实、薏仁、甘草等等。注意:一定要找正规的中医师进行对症下药。

  自制祛湿粥和汤

  除了进行医疗,还得注意饮食类自身调理。别小看祛湿粥和汤的功效喔,每天养成喝饭前饭后喝一碗祛湿粥的习惯,比如绿豆百合加山药,薏米红豆加红枣,芡实黄小米粥等等。用电压力锅半小时即可煮好。平时多熬制一些比如红枣枸杞鸡汤,葛根玉米山药汤等等养生又祛湿。

  所有肾火都是虚火

  肾火一般都是由肾阴虚引起的,所以没有实火,全部为虚火。主要表现是眩晕耳鸣,失眠健忘,脱发,腰酸疼,咽干口燥,男性容易遗精,女性火大了则有可能导致闭经。要想降肾火,好先滋阴补肾,平常可以吃点甲鱼、牡蛎,或者用太子参进补,也可以用“六味地黄丸”。

  如何辨别自己是虚火还是实火

  很多人人都有.上火的经历,天气炎热时身体燥热;吃了上火的食物后口干生疮、大便干结;还有肝火旺的人脾气.急躁、内热大;也有久病之人的“阴虚火旺”。

  中医将“火”分为实火和虚火,实火.很多的治疗是.用清热、降火的泻法,虚火是用补法。怎样来分辨是实火还是虚火呢?

  (一)看小.便

  颜色黄、气味重,同时舌质红,为实火;小便颜色淡、清,说明体内有寒,是虚火。

  (二)看大便

  大便干结、舌质红的为实火;大便干结.、舌质淡、舌苔白的仍为虚火;大便稀软或腹泻说明体内有寒,是虚火。

  (三)看发热

  如果身体出现发热的症状,体温在37.5°C时,全身燥热、口渴,这是内热大,是实火;发热时手脚冰凉,身体忽冷忽然,不想喝水,是体内有寒为虚火。

  所以当感觉身体内有热、燥的.时候,先按这三点对照一下,就知道这“火”是实火.还是虚火了。只要是实火,现在中医常用的各种清热、解毒、降火的药都是泻火好的,连吃三天肯定降火。而目前单纯实火的人已是越来越少了,多数都是虚火。

  本期嘉宾介绍

  赵文景

  女,主任医师,肾病科副主任,医学博士,目前已进入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后流动站。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肾病科副主任,全国名老中医张炳厚教授学术继承人,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125人才,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青年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常委,北京中医药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学前沿杂志》编委。长期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肾病科从事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肾上火怎么办 赵文景 饮食养生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