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4聚健康视频:张能维讲吃什么保护肠胃

  肠胃健康和我们的身体健康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我们日常生活中要注意我们的肠胃保护,经常吃一些有利肠胃的食物是非常好的。那么日常生活中吃什么养胃呢?那就让我们随着聚健康视频栏目张能维专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吃什么保护肠胃

  1、红薯

  红薯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吃的食物,而烤红薯是到处可见的一种小吃,时常吃点红薯有利我们肠胃的健康。

  因为,红薯口味香甜也具有保健的功效,所以也很受人们的喜爱,而且,红薯还可以养胃去积。

  红薯本身养胃,其富含的膳食纤 维能消食化积,增加食欲。但红薯能促进胃酸分泌,所以平时胃酸过多,常感觉反酸、烧心的人不宜吃。平时吃点红薯粥、蒸红薯都是不错的选择。

  但是我们在吃红薯的时候好不要喝水,我们可以将少量红薯加大米熬粥食用,这样对我们的肠胃是非常好的。

  相比较成人,孩子更容易出现此类问题,婴幼儿只建议吃红薯粥;大一点的孩子可以在某一餐主食中,用红薯替代部分主食,但不要超过主食总量的1/3。

  2、粥类

  要说到养胃,粥绝对是好的选择,它非常容易消化。早在古代,人们就已经注重喝粥对身体保健的功效。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曾记载50多种粥,他认为:“每 日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胃虚,谷气便作,所补不细,又极柔腻,与肠胃相得,为饮食之良。”

  我们每天起床的时候可以喝一碗粥,对于保护我们的肠胃健康是非常有利,放心食用,不会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

  尤其八宝粥适合需要养胃的人群食用。这是由于在八宝粥中国含有大量的花生、杏仁、白糖等,并且热量也非常的高,经常食用对胃具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而且新鲜的花生中还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脂肪等物质,能够有效的保护肠胃。

  3、南瓜

  《本草纲目》中记载:“南瓜性温,味甘,入脾、胃经”,能补中益气、消炎杀菌、止痛。

  其所含的丰富果胶,可“吸附”细菌和有毒物质,包括重金属、铅等,起到排毒作用。同时,果胶可保护胃部免受刺激,减少溃疡。

  可用南瓜煮粥或汤,滋养肠胃。南瓜去皮切块,搅拌机搅拌成泥状;下小米下水煮30分钟后,将南瓜放入粥内同煮15分钟左右即可。

  本期嘉宾介绍

  张能维

  男,北京世纪坛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肿瘤外科一病区主任,中华医学会外科专业委员会, 内分泌专业组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肥胖及糖尿病外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甘肃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吃什么养胃 张能维 聚健康视频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