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治疗 中医治疗糖尿病有奇方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糖尿病的人是非常痛苦的,饮食需要格外的注意,甚至每天都需要打胰岛素。你知道吗,其实糖尿病可能还和睡眠有一定的联系哦。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为什么说糖尿病可能由睡眠障碍引起的以及治疗糖尿病的偏方有哪些。

  睡眠不好的话,对我们第二天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我们都深有感受吧,很多时候还会导致身体出现别的问题,其中现在比较引人注意的就是糖尿病和睡觉直接的关系。

  糖尿病可能由睡眠障碍引起

  慢性睡眠障碍由于对身体的影响潜移默化,和很多疾病的发生发展都有蛛丝马迹的联系。因为一旦睡眠不足的状况进化为慢性睡眠障碍,体内自律神经与激素分泌等调节机制的平衡状态就会被打破。一旦睡眠不足的情况超过一周,即使是健康人也会难以受到体内胰岛素的分泌的影响,导致血糖不断升高,而就算是健康人,熬夜一晚以后血压也会上升约10毫米汞柱。

  中医治疗糖尿病的方剂

  对于糖尿病,中医认为属于三消汤的治疗范围,与消渴和三消都有症状上的重叠。三消根据成因与病机的差别可以分为内伤三消、外感三消、精虚三消以及积热三消。而糖尿病就类似于积热三消——因多食膏粱厚味,积湿成热所致。“热熏于肺为上消,证见烦渴引饮,治宜清肺养阴。热积于胃为中消,证见烦热多食,食下则饥,口臭,治宜清胃养阴。热流于下为下消,证见小便频数,如膏如油,足心常热。热在膀胱者,治宜清热祛湿。热在肾者,滋阴泻火。”

  而现在一般将《验方新编》中的三消汤配方做为加减化裁的基础,指导临床治疗。

  三消汤

  具体处方:为党参、白术、当归、茯苓、生地黄各一钱,黄柏、知母、黄连、麦门冬、天花粉、黄芩各七分,甘草五分。治疗时每日煎服,待药汤温凉后饮用。

  主治:三消。即口渴饮水不止,或饮水多而作泻,或多食而易饥。

  糖尿病被我们称为富贵病,一般和不健康的饮食有很大的关系,在恢复的时候我也更加需要注意饮食和运动两方面,以防影响治疗。

  预防糖尿病从改善睡眠开始

  由上文可知,想要预防糖尿病,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改善睡眠。实际上,导致睡眠障碍的原因有很多。除睡眠时的声音、光线等睡眠环境因素外,酒精、尼古丁、咖啡因的摄取、药物的副作用等对生活习惯的影响也很大。

  另外,压力也很容易造成失眠,除家人生病去世或家庭重组等明确的原因之外,职场中日益积累的不满和压力也是导致睡眠障碍的隐形杀手。面对各种各样的压力,我们更应该放松自己,保证睡眠。适当改变作息时间,比如晚饭应当在睡前2~3小时结束,可以泡一个温水澡舒缓身心,临睡前放一些节奏单调、舒缓的音乐,这些方法都能够有效改善失眠症状,睡觉之前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很重要。有些人认为睡前喝点酒能够让自己睡得更好,但酒精的利尿效果可能让人半夜不断起夜,反而影响睡眠质量。如果发现睡眠障碍已经严重影响到生活和工作,这时候应当及时到医院相关科室就医,寻求医学干预。

  谈到养生,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运动。保持运动对糖尿病的预防至关重要,每天运动30分钟,可以选择散步、慢跑、游泳等,绝对有益。糖尿病发生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胰岛素抵抗,就是身体对胰岛素不敏感,无法正常利用,而运动恰好可以改善胰岛素的敏感性,可以有效预防糖尿病。后,一定要控制体重。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是2型糖尿病发生的危险因素。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胖孩子越来越多,糖尿病开始“瞄上”青少年,这不得不引起人们的重视。为了有效预防糖尿病,首先就要把体重降下来,使体重接近正常。

糖尿病怎么办 糖尿病治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