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按摩 中医教你穴位按摩的秘方

  人体穴位有很多,但是如何穴位养生大家都了解吗?穴位养生的好处其实是数不胜举的。现在高考已经进入紧张的考试阶段了,那么如何才能将考生的状态调到好呢?其实,简单的穴位按摩就可以帮助考生缓解紧张情绪。

  保持适度的紧张可以使思维活跃,同时也能刺激大脑,对考试是十分有利的。但是过度紧张就会影响发挥,以至于考试时候大脑一片空白,这时候就需要适度调节了。而穴位按摩的方法很简单,能迅速有效缓解考生们的考前综合症,对睡眠也有帮助,如果不会,请大家看看中医教大家的方法吧!

  按揉承山穴 缓解小腿疼痛

  孩子们考前复习紧张,导致久坐、腿部受凉、局部神经血管受压迫,就容易引发小腿疼痛、抽筋,此时可赶紧按揉承山穴。

  承山穴位于小腿后面正中,委中与昆仑穴之间,当伸直小腿或足跟上提时,腓肠肌肌腹下出现的尖角凹陷处,就是承山穴的位置。承山穴按上去会非常的酸痛,手法只能轻按轻揉,以感觉到酸胀微痛为宜。

  按压公孙穴 缓解肠胃不适

  考生们高考前几天通常会紧张地复习功课,以至于吃饭时候都会显得很不规律,这时候如果肠胃出现了问题,就要多按摩公孙穴,这是对脾胃有帮助。

  公孙穴位于人体的足内侧缘,第一跖骨基底部的前下方。可用手指沿着脚大拇指内侧缘向后脚跟寻摸,当越过拇指后高处,继续往后摸,手指被另一个突起挡住时,你的手指下凹陷处便是公孙穴。按摩公孙穴时,两手拇指分别按住该穴位,深呼吸渐渐用力揉按20~30次,每次每穴按压5~10分钟。

  揉捏风池穴 缓解颈椎酸胀

  考生们考前长期伏案学习,颈椎病可以称之为无言的痛,缓解颈椎不适的穴位当属风池穴。

  风池穴位于位于后颈部,后头骨下,两条大筋外缘陷窝中,相当于耳垂齐平。揉穴的同时轻轻旋转头颈部,再做些耸肩动作。每天晚上睡前按摩后可以做局部热敷,能起到改善局部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紧张、解除疲劳的作用。另外,需要长时间伏案学习时,应每隔1~2小时,扭动扭动颈部,缓解颈部肌肉的疲劳。

  刺激明眼穴 缓解眼睛干涩

  晚上长时间用眼在台灯下看书的同学,眼睛会比较酸,比较累,同时眼睛还会出现干涩的症状,这时可以动动手指上的明眼穴,顾名思义,明眼穴可以让你缓解眼部疲劳,明眼穴位于拇指侧横纹内侧处。但是重要的还是隔一段时间就要休息一下。

  用拇指的指甲对明眼穴进行刺激,以稍微感觉到疼痛即可。可以在休息时间,或是等车的空挡期自行按摩。

  穴位按摩是中医养生的一种方法,至今仍然被人们所青睐。不过,穴位按摩是有所讲究的,不能随意进行。一是力度轻重:轻为补,重为泻;二是点按的方向:顺时针为补,逆时针为泻;三是与呼吸的关系:呼气时按,吸气时松。

  1、合谷穴。合谷穴的取穴:用拇指第一关节横纹正对另一手虎口边,拇指屈曲按下,指尖所指处就是合谷穴。根据经络理论以及实践证明,只要按摩合谷穴,就可以使合谷穴所属的大肠经脉循行之处的组织和器官的疾病减轻或消除,健康可以保证。由于大肠经从手走头,凡是头面上的病,如头痛、发热、口干、流鼻血、脖子肿、咽喉病以及其他五官疾病都可以得到缓解和治疗。在按摩时,两手可以交替按摩,用拇指屈曲垂直按在合谷穴上,做一紧一松的按压,频率为每2秒钟一次,即每分钟30次左右。

人体穴位 穴位养生 穴位按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