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按摩 按摩这些穴位能防治疾病

  穴位是人的生命象征,人的穴位可以治疗很多地方的,比如:人在睡觉的时候头落枕了,就是穴位按摩的好方法,那么,穴位按摩的功能有哪些?穴位按摩的方法多吗?这些种种问题,就让小编带我们去看看吧。

  穴位按摩

  穴位按摩是中国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以祖国医学理论为指导,以经络腧穴学说为基础,以按摩为主要施治,来预防种种疾病的。穴位按摩具有刺激人体特定的穴位,激发人的经络之气,以达到通经活络、调整人的机能、祛邪扶正的目的。

  功能

  穴位按摩是以中医理论为基础的保健按摩;以经络穴位按摩为主,其手法渗透力强,可以放松肌肉、解除疲劳、调节人体机能,具有提高人体免疫能力、疏通经络、平衡阴阳、延年益寿之功效。

  方法

  按摩手法,并不一致,但归纳起来,常用手法可选如下八种:按、摩、推、拿、揉、捏、颤、打等法。应该知道,上述八种手法,不是单纯孤立地使用,常常是几种手法相互配合进行的。

  主治

  消食健胃。

  一.用双手拇指贴于胸前,其余四指贴于两腋下,相对用力提拿胸部肌肉,提拿一下,放松一下,同时由内向外移动,重复3遍。

  二.用双手拇指从膻中穴向两侧乳中穴分推,并沿肋间继续向外平推至胸侧,然后向下移一个肋间隙,再从胸中线开始至肋间向外分推至胸侧,循序而下。

  三.从腹中线向两侧分推,由上腹部向下腹部依次分推,反复3遍。

  四.用双手拿捏腹部。

  从一侧腹部向对侧进行,上下腹各拿捏1遍。拿捏时,用双手拿起一块腹部肌肉(皮肤、皮下组织及肌肉),轻轻提起稍停片刻,松开前移,再拿捏起一块肌肉,放松再做,重复3遍。五.用手掌按摩腹部,先从腹中央开始,顺时针环转摩腹,并由内逐渐向外环转,做30~50次。再以逆时针方向由外向内环转30~50次。实践证明,以上按摩方法对腹胀、腹痛、胸闷不畅及胃肠道功能紊乱等疾患具有良好的治疗作用。

  落枕

  一.将左手或右手中、食、无名指并拢,在肓颈部疼痛处寻找压痛点(多在胸锁乳突肌、斜方肌等处),由轻到重按揉5分钟左右。可左右手交替进行。

  二.用小鱼际有肩颈部从上到下,从下到上轻快迅速击打2分钟左右。

  三.用拇指和食指拿捏左右风池穴、肩井穴1~2分钟。

  四.以拇指或食指点按落枕穴、(手背第2、3掌骨间,指掌关节后5分处),待有酸张感觉时再持续2~3分钟。

  五.后进行头颈部前屈、后仰、左右侧偏及旋转等活动,此动作应缓慢进行,切不可用力过猛。

穴位按摩 穴位按摩的功能 穴位按摩的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