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眼圈是怎么回事 中医教你消除黑眼圈

  黑眼圈是很多上班族们都会有的情况,那么对于黑眼圈是怎么回事呢?其实黑眼圈并不一定都是熬夜形成的,那么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黑眼圈是怎么回事吧?中医如何消除黑眼圈吧?日常有什么方法去黑眼圈呢?

  黑眼圈是非常影响我们的美观的,不仅如此还会给我们的眼部肌肤造成负担的。

  黑眼圈是怎么回事?

  黑眼圈是眼眶周围或眼睑下方颜色青暗,它的病机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以瘀滞为主,一类以亏虚为主。

  瘀滞为主的黑眼圈

  瘀滞为主的黑眼圈多因为肝脾不调。在五脏中肝主疏泄,脾主运化,疏泄就是把机体的气血疏散通达,运化是让气机疏松而不板结,可见肝和脾二者的协调才能配合完成工作,保证体内气血的通畅。

  第一个方子中的山药和大枣都是健脾的药物,当归能够养肝疏肝,这样配合起来就照顾到了肝脾两脏,但是本方的疏通力量偏于薄弱,如加入郁金、桃仁等行气活血药,作用更好。

  肾亏为主的黑眼圈

  第二类黑眼圈是以肾亏为主,肾精亏虚导致气血不足,眼眶周围失去了正常气血的濡养而出现黑色,原因可能是操劳过度,起居不节等。

  气血虚弱后逐渐运行不畅,久而久之形成瘀中夹虚的状态,第二个方子的的何首乌有滋补肝肾的作用,藕有凉血散瘀的作用,鸡血藤活血通络,配合起来也是有补有通,对黑眼圈起到一定的改善作用。但长期服用何首乌个别人可能出现肝功能的受损,且何首乌的补肾作用不如熟地黄,可考虑用其代替。

  中医治疗的方法消除黑眼圈

  1、肾气虚者可以服用桂附地黄丸。

  2、脾虚者可服用归脾丸或补中益气丸。

  3、情绪不佳者可服用逍遥散。

  4、另外,还可以配合服用一些维生素,如维生素C、维生素E。

  中医教你如何去黑眼圈

  一、中药补肾

  中医调理主要以补益肝肾、解郁明目为主。肾阴不足者可服用六味地黄丸、知柏地黄汤、枸菊地黄丸等。肾阳不足者宜服用桂附地黄丸等进行温补。

  二、食疗

  芝麻、花生、黄豆、胡萝卜、鸡肝、猪肝等食物含大量维生素A的食物,有助于消除黑眼圈。此外,还可以用枸杞和红枣炮制枸杞茶。

中医教你消除黑眼圈 黑眼圈是怎么回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