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贵中药野山参 挑选要看五形六体(4)

  隔空鉴定按需发证

  既然所谓的“野山参”是挂羊头卖狗肉,那些鉴定证书是从何而来的?

  据介绍,在万良搞一张使园参变成野山参的鉴定证书并不难,吉林人参研究院、野山参及名贵药材鉴定中心等检验机构都可以为这种“野山参”发鉴定证书。

  记者跟随一位老板,拿着他们店里销售的四支人参,一起前往吉林人参研究院万良办事处进行鉴定。半小时后,这家声称是有的检验机构给这四支人参“颁发”了野山参鉴定证书。整个过程中,证书上的批准人、主鉴定人、鉴定人根本没有看过人参。

  记者了解到,主鉴定人、鉴定人根本不在吉林人参研究院万良办事处,他们是如何为野山参做鉴定的?记者随后来到位于吉林省通化市的吉林人参研究院本部调查。

  娄子恒,吉林人参研究院吉林省分析测试联合中心人参分中心主任、研究员。这位主任说,他们是按证收费的,一支野山参鉴定证书40元,一支山参15元。尽管这支人参参龄不够,不符合野山参的标准,不过这位主任反复表示,他们可以根据客户的需要往野山参上“靠”。

  成本了了售价上千

  这些两三百元一支的“省检”野山参,到底是不是野山参呢?

  记者把抚松县新三宝、宇康、丰源、参海等参茸商店里销售的19盒所谓“野山参”,连同李小姐的那盒,一同送到国家参茸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这些所谓的“野山参”都有鉴定证书,出具证书的鉴定机构分别是:吉林人参研究院、野山参及名贵药材鉴定中心、白山市产品质量检验所人参及制品检验中心、抚松长白山人参检测中心、农业部特种经济动植物及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农业部左家参茸鉴定中心。

  为了使鉴定能够客观、公正,国家参茸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专家们事先将样品进行编号,隐匿了检验机构、销售单位等信息。检验结果是所有样品没有一支是野山参。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检验机构鉴定一支野山参一般会收取30-70元不等的费用,一个检验机构一年收取的鉴定费少则百八十万元,多则几百万元。由于有了虚假的鉴定证书,致使假野山参在市场的销售一路畅通。

  一盒假的野山参成本为:一支园参10元,包装盒25元,鉴定证书40元,手工费2元,成本多不会超过80元。上海是全国大的野山参消费市场,消费量约占全国的30%。记者在上海凯旋路保健品市场调查时发现,带有鉴定证书的假野山参售价都在千元以上。

中药 中药材 人参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