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他乡 如何预防“旅游泻”

  编者按:出门旅游害怕的是什么?不是找不到住的,也不是吃的不好,是旅游泻。旅游泻,很多人表现在腹泻,呕吐。那么如何才能避免这个旅游泻呢?

  人在他乡 如何预防“旅游泻”

  有不少人在旅游途中发生腹泻,以致卧病异乡,被迫中止旅游。对这个病,医学上称为“旅游泻”。

  旅途中为何容易发生“旅游泻”呢?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在旅游途中容易忽视饮食卫生,如口渴时吃了未洗净的水果,喝了未经煮沸的水,饥饿时吃了腐烂变质

  或未经煮熟的食物等,胃肠道受到细菌的侵袭,就会发生感染性腹泻。

  其次,是由于胃酸浓度降低。胃黏膜分泌的胃酸,有杀菌和帮助消化的作用,而旅游者每到一地,对当地的名菜佳肴,总希望一尝为快。于是,胃酸有时会被中和而浓度降低,肠道中的抗体被稀释,且丰盛的食物又为细菌的繁殖提供了充足的营养,以致少量的细菌即可引起发病而产生腹泻。

  第三,抵抗力下降。旅途中常因精神紧张,体力消耗较大,睡眠不足,原来的生活节奏受到影响而导致抵抗力下降。同时,当地水质、食物性质、饮食习惯的改变,天气骤变而一时不能适应,特别是受了寒,致使消化功能减弱,胃肠蠕动紊乱,也常导致腹泻发生。

  要预防“旅游泻”,主要是旅游途中注意饮食卫生,水果要洗净、去皮再吃,不喝生水,不吃变质的食物,避免过度疲劳、暴饮暴食和挨冻受凉。在旅行前服用霍乱疫苗方便,安全且效果持久;此外,还可以服一些抗生素药物作预防,如旅游前服用强力霉素,每日一片,连服5天,约有一周的预防作用。

  如果旅途中发生了“旅游泻”,也不必紧张,可暂时中止游览,在下榻的地方休息,吃些米汤、粥、藕粉等容易消化的食物,很快就会好转。如病情较重,应到附近的医院去请医生诊治,争取早日康复。

度假疗养 度假疗养指南 旅行社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