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风病宜用安神药

□ 吴宏赟 胡志强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内科

《医林绳墨·头痛》:“浅而近者,名曰头痛;深而远者,名曰头风。头痛卒然而至,易于解散也;头风作止不常,愈后触感复发也。”头风病往往反复发作,治疗效果相对较差,加用合适的安神药可以提高临床疗效,理由如下。

从中医理论来看,心主神明,而痛由心生。

心与神关系密切,心主神明,是精神活动的主宰。《素问·灵兰秘典论》说:“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而疼痛与心神密切相关。《素问·五常政大论》所谓“其发痛,其藏心”,王冰注曰:“痛由心所生。”同时认为“心寂则痛微,心躁则痛甚”。因此,心神不仅在头风病发生中起着重要作用,还与头痛的严重程度与发作频率息息相关。《素问·至真要大论》将其总结为“诸痛痒疮,皆属于心”。

从临床症状来看,头风病患者常伴有睡眠障碍、焦虑抑郁等情绪异常。

人的精神意识思维活动,虽可分属于五脏,但心为“五脏六腑之大主”(《灵枢·邪客》),如果心主神明的生理功能异常,会出现失眠,心烦,多梦,焦虑不安,郁闷不舒等情绪异常。另外,由于头风病反复发作,缠绵难愈,影响患者学习、生活、工作,加重失眠、心烦、焦虑,而后者又可以加重头痛,由此形成恶性循环,这也是头风病治疗棘手的原因之一。因此,目前临床上将抗抑郁药作为治疗紧张型头痛、慢性每日头痛等的一线药物。

从药物作用看,安神药常具有止痛作用。

如磁石主“肢节中痛”(《本经》),酸枣仁治疗“四肢酸疼湿痹”(《本经》),柏子仁“却风寒湿痹止疼……头风眩痛”(《本草蒙筌》),丹参治“骨节疼痛”(《日华子本草》),茯苓健脾安神,又可治疗“心下结痛”(《本经》),其他如龙骨、牡蛎、珍珠母、玫瑰花、合欢皮、夜交藤等药物都有类似作用。

安神药物安神之外的作用是临床治疗头风病选药的重要依据。磁石、龙骨、牡蛎、珍珠母可用于属肝阳上亢者,枣仁、龙眼肉、茯苓可用于属血虚失养者,丹参、玫瑰花、合欢皮可用于瘀血内阻者。因此,安神药用于治疗头痛常起到一药多用的效果,有助于精简处方,降低费用。

从临床用药看,治疗头痛的处方常配伍安神药。

以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中医内科学·头痛》内伤头痛选方为例,肝阳头痛方选天麻钩藤饮,其中茯神、夜交藤养心安神;血虚头痛方选加味四物汤,其中五味子、远志、枣仁养血安神;痰浊头痛方选半夏白术天麻汤,其中茯苓健脾利湿安神;肾虚头痛方选大补元煎,虽然没有一般意义上的安神药物,但龟板治疗“惊恚气,心腹痛”(《药性解》),有安神止痛之功;瘀血头痛方选通窍活血汤,方中大枣具有养血安神作用。

所以,安神药在头风病治疗中是必不可少的药物,临证时可在辨证的基础上,酌情加用安神药或具有安神作用的药物,以提高临床疗效。

医案心 头风病宜用安神药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