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3贵州卫视养生:金壹飞讲解穴位的神奇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陈曦

发表时间:2012-12-05 14:02

  编者按:穴位按摩是中医的一种治病手法,按摩穴位的功效不仅可以治病还可以防病。想知道按摩哪些穴位可以治病防病吗?一起来听听专家是怎么讲解的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金壹飞,主题是点穴按摩治病,主要日常怎么按摩穴位、按摩哪些穴位可治病防病的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腧穴是人体脏腑经络之气输注于体表的部位,是针灸治疗疾病的刺激点与反应点。腧与“输’通,有转输、输注的含义;“穴”即孔隙。

  所以,腧穴的本义即是指人体脏腑经络之气转输或输注于体表的分肉腠理和骨节交会的特定的孔隙。分为经穴、经外奇穴和阿是穴、耳穴四类。功能输注脏腑经络气血,沟通体表与体内脏腑的联系

  常按四穴位助阳御寒

  弹百会:百会在督脉经,耳尖直上,头顶正中,或后发际直上7寸。用鸣天鼓的方法弹击百会穴,即右手中指置于百会穴前,食指指腹置于中指背部,弹击百会穴30~50次。百会百脉朝会,激发阳气,安神醒脑,疏通气血。

  弹百会:百会在督脉经,耳尖直上,头顶正中,或后发际直上7寸。用鸣天鼓的方法弹击百会穴,即右手中指置于百会穴前,食指指腹置于中指背部,弹击百会穴30~50次。百会百脉朝会,激发阳气,安神醒脑,疏通气血。

  摩关元气海:关元与气海均在任脉经上,关元在脐3寸,气海在脐下1.5寸,二穴均有强壮作用,为保健要穴。

  泡涌泉:泡脚泡涌泉,每晚9~10时是肾经气血衰时,泡脚、按摩涌泉穴能促进血液循环,温补肾阳。水温以40℃为宜,以20~30分钟为佳。

  按摩三穴位缓解肩膀酸痛

  风池穴:风池穴在颈后发际的两侧凹陷处,位置在两块肌肉之间。揉压风池穴一分钟,能够缓解颈椎压力所导致的头晕等症状。

  合谷穴:用一只手的拇指第一个关节横纹,对准另一只手的虎口边,然后拇指屈曲按下去,指尖指向的位置就是合谷穴了。按压合谷穴,能够缓解久坐办公室常常会有的头疼以及眼部胀痛。

  足三里穴:足三里穴在小腿外侧,膝盖下三寸的位置。腰部的僵硬酸疼,甚至久坐导致的胃部不适,都可以通过按摩足三里穴,得到一定的调整。

  由上,我们知道了中医穴位按摩缓解肩膀酸痛的方法,我们自己按几下穴道有助于改善颈部和腰背的疲劳。虽然我们自己的手法,跟专业医生无法相比,但在指示位置上按到酸胀的感觉,就应该是找对了穴道,然后轻重适度地揉压50下即可。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金壹飞

  金壹飞毕业于中医专业大学。师从于国家特一级按摩师卜义长老先生,至今已有十年。近年来随卜老出诊,深得其真传。十年来,一直就职于涉外机构,为无数国际友人解除了病痛,并积累了丰富的临床诊疗经验。擅长治疗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肩周炎、网球肘、腱鞘炎、面瘫,各类腰腿疼痛,及各种偏正头痛,并曾治愈多种疑难杂症。北京紫禁城中医门诊部(北京紫禁城国医馆)主治医师!

  金壹飞擅长

  擅长:椎体偏歪,颈椎病(常见诱发症状:手麻、头晕、呕吐等),椎管狭窄,胸椎病(常见诱发症状:背痛、胸闷、胸痛、心前区疼痛、心慌、气短、小腿麻、慢性胃炎、肝胆疾病,肾病等),腰椎间盘突出症,坐骨神经痛,各类骨关节病,膝关节病变,肩周炎,面瘫,偏正头痛,各种内科杂症调理等。

  金壹飞经历

  多家电视台特邀养生嘉宾及顾问;

  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养生嘉宾;

  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养生嘉宾;

  多家健康类杂志撰稿人及审校员;

  中国反射健康法研究会 技术专家;

  中国反射健康法研究会 培训专家。

  2011年12月金壹飞做客《百科全说》主讲点穴治疗常见病

  2011年9月金壹飞做客《健康来了》以指代针治常见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