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3贵州卫视养生视频:罗大伦讲看舌头知健康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2-12-05 15:12

  编者按:舌头不仅能帮我们品尝美食,还是健康的晴雨表。舌苔过厚、舌头发白都是身体在向我们求救!看舌头知健康,我们一起跟着罗大伦老师来学习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罗大伦,主题是舌头辩健康,教你自己对着镜子看舌头就能知晓身体健康状况。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舌诊,诊断学名词。为望诊重点内容之一。中医诊断疾病的重要客观指标。舌为心之苗,脾之外候,苔由胃气所生。脏腑通过经脉与舌相联系,手少阴之别系舌本,足少阴之脉挟舌本,足厥阴之脉络舌本,足太阴之脉连舌本,散舌下,故脏腑病变,可在舌质和舌苔上反映出来,舌诊主要诊察舌质和舌苔的形态、色泽、润燥等,以此判断疾病的性质、病势的浅深、气血的盛衰、津液的盈亏及脏腑的虚实等。

  舌苔发黄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消化道功能紊乱:这是引起舌苔发黄的常见原因。常见于结肠炎,习惯性便秘,消化不良等胃肠道功能紊乱患者,与厌食、厌油、恶心、呕吐等症状一同出现,而慢性肝炎患者基本都伴有不同程度的消化道症状,都是舌苔发黄的原因。

  2、肝炎导致:由乙肝等肝炎疾病导致肝脏受损,肝脏的各类代谢受到了影响,血液循环也不通畅,造成了肝脏的解毒功能减弱,此时就会出现舌苔发黄。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建议及时进行治疗以及查明舌苔发黄是怎么回事。推荐阅读:肝火旺的原因有哪些

  3、高温发热:人体在温度升高时体液消耗较多,唾液分泌减少,口腔干燥等使炎症渗出物和微生物更易在舌上停留、增殖,导致舌苔发黄。

  4、体内肝火、胃火旺盛,内热等都引起的上火也会导致舌苔黄:症状表现为面红目赤、牙痛肿胀、舌苔发黄、尿少便干、烦躁易怒等。舌苔发黄主要是热症所致,热度越盛,颜色越深,深黄热重,浅黄热轻。假如舌苔由黄转白说明是外邪入侵所致热症。上火舌苔发黄要留意饮食平淡,多喝水,不要多吃油腻、辛辣等不好消化的东西,留意休息,不要熬夜,一般都可自行恢复。

  诊舌的注意事项:

  1.光线影响

  光线的强弱与色调,对颜色的影响极大。望舌应以白天充足而柔和的自然光线为佳,如在夜间或暗处,用日光灯为好,光线要直接照射到舌面,避免面对有色的门窗。

  2.饮食或药品影响

  饮食及药物可使舌象发生变化,过冷过热的饮食及刺激性食物可使舌色发生改变。过食肥甘之品及服大量镇静剂,可使舌苔厚腻。

  3.口腔对舌象的影响

  牙齿残缺,可造成同侧舌苔偏厚,镶牙可以使舌边留有齿痕,睡觉时张口呼吸者,可以使舌苔增厚等,临床上应仔细甄别,以免误诊。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罗大伦

  罗大伦,原名罗大中,中国健管家服务提倡者,目前参与创建“当归中医学堂”,致力于向年轻的父母们传播和普及中医育儿智慧,罗大伦担纲当归中医学堂的课程研发,并亲自担任主讲老师。罗大伦还是北京中医药大学诊断学博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后。他还曾任北京电视台《养生堂》节目主编,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嘉宾,主讲《大国医》。

  人物著作

  书籍:《古代的中医》(涉及医生:李东垣,朱丹溪,缪希雍,喻嘉言,傅青主,徐灵胎,王孟英)

  《神医这样看病》(涉及医生:钱乙,黄元御,张景岳,吴鞠通)

  《这才是中医》(涉及医生:张锡纯,李中梓,薛立斋,许叔微)

  《阴阳一调百病消》出版时间202-4-1

  DVD:《这就是中医,2011年《漫画中医系列》。

点击查看更多:看舌头知健康 罗大伦 舌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