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9贵州卫视养生:张秀勤帮你刮出美丽容颜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陈曦

发表时间:2012-12-12 11:35

  编者按:美容是所有MM都在做的一个保养工程,因为她们想把自己光彩的一面保存的时间长一点。你知道刮痧液可以美容吗?一起看看专家是怎么用刮痧美容的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张秀勤,主题是刮痧美丽你的容颜,主要刮痧美容、刮痧美容技巧的内容。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张秀勤

  张秀勤教授系中国中医研究院华佗学校教授兼副校长,北京市东城区华佗职业技能

  培训学校副校长。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刮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国际健康美容行业发展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劳动部“保健刮痧师”职业技能标准审定专家和标准教材编委。

  张秀勤简介:职业医师,健管家。全息刮痧及全息经络刮痧美容健康法创立者,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副会长、首席刮痧专家,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首席专家,国家劳动部保健刮痧师职业技能定标专家及教材编委,中国国际健康美容行业发展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市东城区华佗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教授、副校长,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多家电视台栏目主讲专家,被誉为“中国美容保健刮痧第一人”。

  她于 1996 年作为我军医学专家首次在国际军事医学大会宣讲和演示全息经络刮痧法治疗部队训练伤,将刮痧疗法介绍给各国医学专家。

  此后多次参加国际医学大会,宣讲、发表多篇刮痧学术论文,获得学术论文一等奖。

  1998 年、 1999 年、 2002 年、 2003 年、 2004 年多次在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 “夕阳红”,北京电视台“祝你健康”、 “专家门诊”,以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讲全息经络刮痧法,为中央电视台拍摄全息经络刮痧法教学光盘, 她编著的 《教你刮痧保健康》定为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节目用书。她编著的《全息经络刮痧美容》被定为国家卫生部“中医美容师”培训专用教材。

  并应邀走遍祖国各地,为部队、医院、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大学、厂矿机关、协会、美容机构等单位举办讲座和培训班一千多期,传授全息经络刮痧疗法和刮痧美容健康法,她的讲解通俗易懂,深入浅出,深受各界学员的好评与欢迎。

  刮痧是中国传统的自然疗法之一,它是以中医皮部理论为基础,用牛角、玉石等工具在皮肤相关部位刮拭,以达到疏通经络、活血化瘀之目的。

  刮痧可以扩张毛细血管,增加汗腺分泌,促进血液循环,对于高血压、中暑、肌肉酸疼等所致的风寒痹症都有立竿见影之效。经常刮痧,可起到调整经气,解除疲劳,增加免疫功能的作用。

  基本介绍

  刮痧疗法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一种适应病种非常广泛的自然疗法。早在明代医学家张凤逵的《伤暑全书》中,对于痧症这个病的病因、病机、症状都有具体的描述。

  他认为,毒邪由皮毛而入的话,就可以阻塞人体的脉络,阻塞气血,使气血流通不畅;毒邪由口鼻吸入的时候,就阻塞络脉,使络脉的气血不通。

  这些毒邪越深,郁积的越厉害,那么它就越剧烈,象发急如燎原之势,对于这种情况,就必须采取急救的措施,也就是必须用刮痧放血的办法来治疗。

  运用刮痧疗法,将刮痧器皿在表皮经络穴位上进行刮治,直到刮出皮下出血凝结成象米粒样的红点为止,通过发汗使汗孔张开,痧毒(也就是病毒)随即排出体外,从而达到治愈的目的。

  明代郭志邃著有《痧胀玉衡》一书,完整地记录了各类痧症百余种。近代中医外治家吴尚先对刮痧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阳痧腹痛,莫妙以瓷调羹蘸香油刮背,盖五脏之系,咸在于背,刮之则邪气随降,病自松解”。

  刮痧,是用刮痧板蘸刮痧油反复刮动,摩擦患者某处皮肤,以治疗疾病的一种方法。刮痧,就是利用刮痧器具,刮试经络穴位,通过良性刺激,充分发挥营卫之气的作用。

  使经络穴位处充血,改善局部微循环,起到祛除邪气,疏通经络,舒筋理气,驱风散寒,清热除湿,活血化瘀,消肿止痛,以增强机体自身潜在的抗病能力和免疫机能,从而达到扶正祛邪,防病治病的作用。

  治病原理

  1.调整阴阳刮痧对内脏功能有明显的调整阴阳平衡的作用,如肠蠕动亢进者,在腹部和背部等处进行刮痧,可使蠕动亢进的肠道受到抑制而恢复正常;反之,肠蠕动功能减退者,则可促进其蠕动恢复正常。这说明刮痧可以改善和调整脏腑功能,使脏腑阴阳得到平衡。

  2.活血祛瘀刮痧可调节肌肉的收缩和舒张,使组织间压力得到调节,以促进刮拭组织周围的血液循环,增加组织血流量,从而起到活血化瘀、祛瘀生新的作用。

  3.舒筋通络刮痧疗法主要是增强局部血液循环,使局部组织温度升高。另外,在刮痧板直接刺激下,提高局部组织的痛阈。第三是通过刮痧板的作用使紧张或痉挛的肌肉得以舒展,从而消除疼痛。

  治疗原则

  1.阴阳:是中菝的基本理论核心,也是八纲的总纲。

  2.表里:是指一般疾病所在部位的深浅而言。

  3.寒热:是指冷疾病的性质而言。

  4.虚实:是指人体正气的盛衰和病邪的消长。

  经典的美容养生疗法 刮痧

  刮痧是古老的中医传统疗法之一,也是养生美容疗法之一,虽然出痧时的情形让人有点目不忍睹,但是其疗效好、无副作用的优势深受人们的喜爱。在百无聊赖时,不妨抽出一点时间刮痧,使身心完全放松,深入刮痧的美妙境界之中。

  中医刮痧的功效:水牛角味辛、成、寒,辛可发散行气、活血润养,咸能软坚润下,寒能清热解毒,具有发散行气,清热解毒,活血化淤的作用。

  玉性味甘平,入肺经,润心肺,清肺热。玉具有清音哑,止烦渴,定虚喘,安神明,滋养五脏六腑的作用,是具有清纯之气的良药,可避秽浊之病气。玉石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微量元素,有滋阴清热、养神宁志、健身祛病的作用。

点击查看更多:刮痧 刮痧美容技巧 如何刮痧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