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的功效 正确刮痧竟有这些好处

  刮痧是很多朋友闲来无事都会做的保健养生项目,这种传统的养生方式对于身体的有着巨大的好处,今天就让我们看一看刮痧的功效有哪些,刮痧的禁忌有哪些,希望大家在刮痧时都注意这些事情,避免的效果大大折扣。

  刮痧的功效

  刮痧是很好的保健养生方式,许多朋友对于刮痧的功效并不清楚,那么这种方式有什么效果呢?

  现代医学已证实,刮痧具有镇痛作用,可用于治疗头痛、风湿痛、胃痛等疼痛性疾病;能增强局部和全身血液、淋巴液的循环,促进全身的新陈代谢;还具有强心发汗,增强免疫和养颜美容、防止皮肤老化等作用。刮痧疗法虽有防治疾病的作用,但当患有重大疾患时,还是要前往医院进行综合检查后再对症治疗。

  刮痧的人要清楚人体标题的经络分布,规矩这些筋脉的分布来进行刮痧。在刮痧前刮痧的使用工具和刮痧者的双手都要经过消毒(使用75%含量的酒精进行消毒)。另外面部、脚部在刮的时候要使用滑石粉或者其他的精油,这样可以保护皮肤不受伤害。

  刮痧时操作者要手持刮痧板刮试皮肤,刮痧板和皮肤好呈45度角,并且灵活的运用腕力刮试,切记不可用死力气,刮试的力度以受术者的耐受力为限度。

  刮痧顺序一般以头部、颈部、背部、胸部、腹部、上肢、下肢为序,从上到下,从内到外,单方向刮拭,切忌来回刮拭,刮好一部位(经络),再刮另一部位(经络);刮拭的速度自然平稳,刮至局部出现痧点或微紫红斑块为止。不可强求出痧量的多少,切忌盲目追求出痧的程度,避免机械作用下的皮下出血。

  还有刮痧板的使用也是很有讲究的。在治疗一些疾病的时候要选择刮板的薄面刮拭皮肤。如果不是为了治病而只是保健就要使用刮板的厚面。刮的时候刮板的角度要与皮肤呈45度角。在刮拭手指、脚趾的时候使用凸曲面部位进行刮拭。

  刮痧在美容院应用得比较多,面部刮痧、眼部刮痧、头部刮痧、背部刮痧、足背刮痧等等,有的美容院刮痧方式未必正确,我见到过有人刮痧后,后背的痕迹是水平方向往左右而去的,凭我不够丰富的刮痧知识,就知道这绝对是不正确的,跟经络的走向不一致的。把人刮得跟西瓜皮的纹路似的,看着可怕,对身体也有副作用。刮痧就是一种顺势而为的辅助手段,就是按照经络本来的运行方向来助他一臂之力的,把阻塞的地方疏通一下,让经络顺达,这样才能运行得更畅快,通则不痛了。

  可以利用了来刮痧的工具很多,专业的刮痧板、梳子背、搪瓷的勺子、搪瓷碗边、木质的饭勺等等,都可以加以利用。刮痧应该是劳动人民发明的,你看这工具多淳朴,多唾手可得啊,简直就是随手一拿一个物件就可以利用么。刮痧时候要注意皮肤的润滑,尤其是在脸部刮痧的时候,否则皮肤容易被刮伤。润滑可用的也很多,有橄榄油、润肤露、baby油,再不济,色拉油也是ok的。

  四肢、背部、腹部的刮痧

  方向一般都是从上到下的,尤其是高血压的患者,不能从下往上刮,会引起血压的增高。专业的刮痧书上也有说到,有的少数病症,需要反方向挂,日常操作基本都是从上往下的方向挂的。

  个人在刮痧的时候,以面部、颈部、背部用得较多。我就主要讲述这几点吧。首先说一下刮痧的注意事项,一般饭后不能马上刮痧,超过晚上十点以后也不建议刮痧,身体开始进入休养生息的时间了,刮痧让血脉动起来,跟身体的需求相违背了。

  刮痧的时候注意防风,以免受风感冒等;背部刮痧等需要他人协助;刮痧之前和之后都要注意气血的补充,多喝红糖水、红枣汤、五谷杂粮粥等补充气血,因为刮痧也是耗费气血的活啊,人体得依靠气血把身体里的垃圾顶出来,要记住痧不是靠刮得越重就出来得越多,而是本来垃圾就存在于身体内,刮痧是一个促因,给他们一个排除的契机,健康的人,刮痧力度再大都出不了多少痧,而该部位有问题的人,特别是酸啊疼的部位,轻轻一刮,痧就争先恐后地出来了。

  面部刮痧

  面部刮痧是为了增加脸部的血液循环,对于预防和治疗青春痘有着很显著的效果。可以自己对着镜子刮。首先从脸中间开始刮,往两边刮,在刮的时候记得涂上润滑油,而且力度不要太大,免得在脸上留下印记。

  背部与颈部的刮痧

  一般都是一起刮的,因为整天坐在电脑前姿势单一的缘故,一般颈部与腰部的不舒适都是有关联的,所以干脆一起刮了。可以一起刮的前提条件是,你的气血允许你一次性刮大面积的,否则会有心慌气短等现象出现。刮的时候,也是刮痧板与身体呈60-90度的角度,从上往下刮,刮的时候,会发现有的地方特别酸、特别疼,有的地方还会遇到类似气泡一样的东西,这都说明该区域的不健康,有垃圾挡路啦!

  刮痧如果结合拔罐,效果更好。先刮痧,看哪个地方出痧多,颜色深,直接梅花针伺候,刺血后拔罐,你会发现哗啦啦的垃圾争先恐后啊,刮痧后刺血拔罐的一个好处是,问题严重的部位恢复较快,垃圾排除速度快了,疼的时间也短了,而且留痧的时间也短了,否则看起来会比较恐怖,有红的、紫色甚至黑色的痧,褪去的速度要看个人体质而定,短则半天一天,多则十天半个月也是可能的。

  每次感觉自己的脖子有一根筋吊住的感觉时,我就让家人帮我刮痧,开始刮的时候,一点点力度就疼得很,吱哇乱叫,到后面,越来越不疼,还感觉很舒服。刮个五六分钟后,脖子感觉已经松快了许多了。刮痧后,看看哪个地方颜色深,刺血,上罐,拔罐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候,垃圾铁定不少,之后再转动下脖子,灵活自如,轻快得不得了啊。当然,如果你怕刺血拔罐,单独刮痧也是可以的,只不过褪痧的时间可能要稍微久一点。

  如果你有小叶增生等乳腺疾病,在背部的中间(就是与乳腺对称的位置)进行刮痧,肯定有阻隔点,刮后,你会发现那个月MC来之前一周的胸部涨疼的现象会缓解很多,可见这个方法,对于治疗乳腺疾病也是有作用滴,哈哈再次发现身体是一个多么奇妙的综合体啊,点跟点之间都是共通的,相辅相成的。

  刮痧减肥

  现在利用刮痧减肥的人也比较多,通过刮痧加快人体的新陈代谢,体内的垃圾都被排出去了,体重自然也就减轻了。不过刮痧的作用其实并不在于减肥,如果只是单纯的想将刮痧当做减肥的方法那么是不可取的。

刮痧 刮痧的功效 刮痧的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