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姜水养生10方

  编者按: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那么冬天就不能吃姜了么?冬天吃姜有什么好处呢,下面就让小编给你们介绍热姜水的药用和功效。

  生姜,是人们熟悉和常用的佐食调味佳品。除供食用之外,还可用于药疗。近年来药理研究表明,用生姜炮制的“热姜水”具有良好的药用功效,可以预防和治疗多种常见病症。

  姜一年四季都可以吃,是种不错的调味品。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保健科主任陈瑞芳解答道,中医称“姜乃呕家胜品”,因为生姜能止呕吐。就姜的物性来说,它是有温中驱寒作用的。冬季喝点姜水还能驱外寒,尤其受风寒感冒,淋雨后有胃寒、发热的患者。冬季温差大,从寒冷的室外走入室内都非常适合喝姜水驱寒。

  俗语“冬吃萝卜夏吃姜”阐明的是冬天吃萝卜,夏天吃姜特别适合,但并非指其他季节就不能吃这两种食物。拿“冬吃萝卜”来说,秋冬生产萝卜,这个时期的萝卜鲜甜味美,价格又便宜。加上冬季天冷,人的胃口好,吃的东西,尤其是肉食更多,而萝卜有消食导滞的作用,能帮助消化;夏季气候炎热,唾液、胃液的分泌会减少影响人的食欲,如果烹饪时加入生姜,或者在吃饭时食用几片生姜,会增进食欲。还可以缓解夏季的疲劳、乏力、厌食、失眠、腹胀、腹痛等症状。此外,夏天,人们好贪凉,喜爱电扇空调对着用,很容易感受风寒,引起伤风感冒。这时及时喝点姜水,也有助于驱逐体内风寒。

  这两种食物一年四季都可以买到,一年四季也都可以吃,在其他季节吃也无害,关键是看个人需要,不必太过教条。

  1. 感冒头痛:将双脚浸于热姜水中,水以能浸到踝骨为宜。浸泡时可在热姜水中加点盐、醋,并不断添加热水,浸泡至脚面发红为止。此法对风寒感冒、头痛、咳嗽治疗效果显著。

生姜泡脚 生姜红糖水 生姜红糖水的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