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起源 揭开按摩神秘面纱(3)

  按摩发展概况

  一、按摩术的形成

  由于原始社会生产力水平低下,文化不发达,所以一些抚摸的手法,形成了早期医疗的雏形。随着原始社会的瓦解,以及奴隶社会的形成,在当时医事管理方面,按摩术已成为一科。

  夏商时期生产力水平提高,医事有所发展,出现了中药,此时,按摩术与中药成为这个时期的主要医疗方法。春秋战国时期,涌现出众多学派医学思想,并对按摩治疗疾病看所记载。

  如《韩非子》、《老子》、《墨子》、《史记。扁鹊传》等对按摩术都有记述,并且形成了一些手法。

  秦汉时期,中国成为统一的封建集权国家,祖国医学逐步形成体系,推拿按摩也随医学发展而形成独立体系,出现了第一部按摩专著《黄帝岐伯按摩经》,它和《黄帝内经》、《华佗别传》等著作记述了十几种按摩手法。

  二、按摩术的发展

  经过漫长的岁月,按摩术在我国逐步得到了发展。隋唐时期,是封建社会强盛时期,按摩术也已发展到鼎盛阶段,按摩手法有了大的发展,并且推出小儿按摩的新方法。

  在医事制度中,按摩术有专门编制,如隋时太医署设有按摩博士2人;唐代继承了这种制度,《唐六典》记载太医署有按摩工56人和按摩生115人;宋朝医学著作《圣济总录》有独立篇对按摩进行记载,这说明推拿按摩比以前有了新的发展。

  明清时期,随着按摩术的发展,保健按摩也取得了进展。新中国成立以后,许多省、市医院设立了按摩科,全国各地举办按摩培训班,并有按摩专门培训基地。

  目前整理出按摩手法上百种,不但治骨科病、各种内科病,也用于保健强身,在饭店、浴池等场所纷纷设立保健按摩。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保健按摩作为一门新兴行业,将会在我国得到发扬光大。

  总结:现在看完文章相信大家对按摩的起源有了一定的了解了,小编带来这篇文章就是想让大家在享受的同时,更加的了解按摩!

保健按摩 按摩 按摩起源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