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起源 揭开按摩神秘面纱

  编者按:现在的都市白领因为工作压力比较大,所以都喜欢上了按摩减压这种方式,很多人都喜欢按摩但是知道按摩是什么时候有的人就不多了。按摩的起源时间是什么时候呢?

  按摩,又称推拿,古称按硗、案杌等,是我国劳动人民在长期与疾病斗争中逐渐总结认识和发展起来的。在原始社会,原始人在生产劳动时或与野兽搏斗中,必定有一些外伤发生,出现疼痛,他们自然地用手去抚摸,按揉逐步收到效果。

  人类本能地重复应用一些能够祛病的抚摸按揉手法,经过时间的延续,这些手法得到发展和积累。约在几千年前,我国祖先就为按摩奠定了基础,并逐步形成我国的按摩学科。从商代殷墟出土的甲骨文卜辞中可以发现,早在公元前14世纪,就有"按摩"的文字记载。

  在中国古代文献《史记。扁鹊仓公列传》中说:"上古之时,医有俞跗,治病不以汤药,酒而以桥引、案杌、毒熨等法。这些记载中的"齐摩"、"案杌"、"桥引" 都指的是按摩。

  春秋战国及其以前时期,《庄子》、《老子》、《旬子》、《墨子》等著作也提到了锻炼及自我按摩的方法。《周礼疏》中记载的扁鹊治愈虢太子尸厥的医案,不仅说明这种综合性治疗产生的奇特效果,而且说明按摩在临床应用中的重要作用。

  秦汉三国时期《皇帝内经》不仅记载了按摩的起源,而且指出了按摩的作用和应用。《素问。血气形志篇》说:"形数惊恐,经络不通,病生于不仁,治之以按摩、醪酒。

  "指出了经络不通,气血不通,人体中的某个部位就会出现疾患,在治疗上可以用按摩的方法疏通经络气血,达到治疗的作用。在这个时期出现了我国第一部按摩专著《皇帝歧伯按摩十卷》。

  魏晋南北朝时期,受道家、佛家学术思想影响很大。按摩的手法,被推衍出搓、抖、缠、捻、滚、揉六法。

  隋唐时期是按摩的兴旺时期。隋《百官志》中记有“太医院有主药二人,......按摩博士二人”,从行政上设置了按摩专科,并授以一定的职务。

  《唐。六典》说:“太医署有按摩工56人,按摩生115人。”这不仅划分了按摩师的等级,而且也将按摩入医学教育的范畴。天宝年间,按摩术传入日本、朝鲜、印度等国度。

保健按摩 按摩 按摩起源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