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8健康大财富:宋宝欣讲脚踝扭伤如何处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宁夏卫视健康大财富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1-08 13:57

  编者按:生活中脚踝扭伤是很正常的事情,那么扭伤后该如何处理呢,吃什么食物对恢复有帮助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华中医药学会骨伤分会脊柱专业委员会理事宋宝欣,讲脚踝扭伤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误区一:

  用柔软的绷带包裹扭伤的踝关节 柔软的绷带不能起到强有力的加压包扎控制减少出血和固定踝关节的作用。

  正确做法:

  此时应及时给予石膏或夹板固定,必要时,应外科手术治疗。许多人在早期都选择忍着,这种做法不可取,有可能将损伤拖成慢性的疾病,影响功能恢复,甚至遗留部分残疾。

  误区二:

  足踝部扭伤,应立即热敷 当足踝部有了扭伤、骨折或者脱位时,不要立即热敷,因为热敷会引起血流加快,导致软组织肿胀,使神经受压,产生更深的痛感。

  正确做法:

  一旦足踝部扭伤,应立即给予冷敷((好是冰块加水),可用毛巾包裹冰袋,敷于受伤表面,对防止局部组织过度肿胀和减轻疼痛能够起到很好的作用。在没有冰块的情况下,可以买些冰棍雪糕,砸碎后敷于伤处,同时尽快就医。

  误区三:

  用姜和酒推擦扭伤的脚 踝扭伤脚踝、手腕等部位时,民间的一些方法是用手掌去按摩,或用姜和酒去推擦,这些方法都会促使受伤软组织的血管扩张,血流加快和增加渗出,加剧局部的肿胀和疼痛。

  正确做法:

  一旦发生扭伤,应该抬高及固定损伤部位,并进行冷敷,以减轻肿胀和疼痛,同时,应该尽快找专业医师诊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宁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宋宝欣

  中华名医、原武警总医院门诊部骨科主任、现八珍堂骨内科主任(即中药定向药透)发明人、中华中医药学会骨伤分会脊柱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医正骨》杂志编委。宋宝欣毕业于第二军医大学和兰州医学院医疗系,1997年10月,获中国名医特技经典总编委会“中华名医”称号。

  脚踝扭伤吃什么好

  脚扭伤俗称“崴脚”,医学上称踝关节扭伤。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上下楼梯、乘坐公交车、登山旅游、打篮球、踢足3球,稍不留神落足踩空或碰撞了石块、树墩等,都容易导致脚扭伤。许多人对脚扭伤抱着无所谓的态度,认为“养几天就没事了”。虽然扭伤较轻的患者自我休养几天的确可以缓解症状。但是,绝大多数急性脚扭伤患者,其严重程度必然在中度以上,严重一些的还会造成踝关节脱位、骨折,甚至足趾关节的骨折。

  脚扭伤以后在饮食上可以适量补钙,钙是骨的主要成分,所以要充分摄取。成长期自不必说,成年以后骨也要不断进行新陈代谢。另外,钙还有使精神安定的作用可以起到缓解疼痛的作用。钙含量多的食品有:鱼、牛奶、酸奶、芝麻、浓绿蔬菜、海藻类。维生素B含量多的食品:粗米、精米、大豆、花生米、芝麻、浓绿蔬菜。

  多摄取蛋白质,蛋白质是形成肌肉、韧带、骨不可缺少的营养素。蛋白质含量多的食品有:猪肉、鸡肉、牛肉、肝脏、鱼类、贝类、干酪、鸡蛋、大豆、大豆制品。

  注意补充维生素E,维生素E有扩张血管、促进血流、消除肌肉紧张的作用,用于缓解疼痛。维生素E含量多的食品:鳝鱼、大豆、花生米、芝麻、杏仁、粗米、植物油。

  中医治疗脚部扭伤,是在急性脚扭伤发生后首先采用冷敷治疗24到48小时,保护固定踝关节一至三周,三周之后关节逐渐活动,大约四至八周之后可恢复正常活动。膏药外敷治疗将药物直接贴于体表穴位上,药性可透过皮毛腠理由表入里,通过热力更能将药物渗透到病灶达到治疗的目的。膏药运用在外界环境阳气盛时借助温阳药物得以驱逐体内寒邪、振奋阳气,起到治病防病的作用。

  三七活血膏运用人体经络传导原理,使药物迅速到达患处部位,能够在短时间内打通血脉、促进血液循环,进而清除患处瘀血,修复受损关节和软组织部位;同时还能增强肌体细胞活力,提高肌体生理防御能力,既治标又治本,从而达到彻底治愈扭伤,拉伤,损伤的目的。

点击查看更多:宋宝欣 脚踝 脚踝扭伤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