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4健康大财富视频:金伟森讲通过便便看健康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宁夏卫视健康大财富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1-08 16:03

  编者按:说到便便大家就绝得恶心,但是它能够帮我们看出健康的问题,那么该如何看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全国肛肠外科专家金伟森,讲通过便便看健康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正常的排便

  1、色泽正常:健康的便便呈金黄色!如果您的便便呈金黄色,恭喜啦!表示消化道系统健康!

  2、无恶臭:健康的便便是不臭的,会臭的就是腐朽菌过度发酵,要补充肠道益菌并及时排便。

  3、能够浮起:如便便能在水中浮起表示肠道环境健康,有乳酸菌丛把纤维质等转化成为短链脂肪酸,便便中因含足量短链脂肪酸比重比水轻而浮起。

  不正常的排便

  1、气味异常:蛋白质摄入太多,消化不良。其中具刺激性的恶臭,是坏菌大量繁殖的证据。吃大蒜等气味较重的蔬菜,也可能有强烈气味的产生。

  2、颜色加深:便便长时间停留在大肠里,颜色就会变黑,如果便秘的情况愈来愈严重,大便颜色也会变黑,同时黑便也代表食道、十二指肠、小肠等器官有出血的可能性。

  3、沾染血液:大便中含有新鲜血液,常常因下段消化道出血引起,如结肠肿瘤、肠息肉、痔疮、肛裂等,直肠附近粘膜血管丰富,大便干燥、秘结时也容易损伤小血管引起破裂出血,血液没有经过肠道分解破坏便排出,所以往往保持鲜红的颜色。

  4、质地硬实:即我们所说的便秘,一般呈褐色或偏黑,臭的惊人,便秘痛苦的同时危害多多,一定要引起重视。

  5、形状异常:扁平的带状长条形大便往往提示肠管下段狭窄,如直肠肿瘤或者直肠息肉、肛门狭窄、内痔等。

  另外,便便含水量低于60%,就会非常硬,这表示肠道运作能力极度衰弱,无法制造优良的便便。因此平日一定要多加注意自身的饮食习惯,一旦肠内细菌的平衡状态崩坏,引发大肠癌、大肠炎等疾病的可能性就会增加。此外,粉刺、肤色暗沉、过敏等皮肤症状,还有肥胖、肩膀僵硬、动脉硬化以及糖尿病等,都和肠道内细菌的平衡状态有关。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宁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金伟森

  男,科室负责人,为全国肛肠外科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和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金虎教授的传人,在肛肠外科有较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尤其在复杂疑难性肛肠外科,如直肠癌超低位吻合、肛门重建领域有深厚造诣,居军内领先水平。

  1、不够长。

  这样的便便根本就是不及格。形成这样便便的原因,不外乎是生产者的腹肌不够力,所以达到一半就没力,只能任凭便便断掉……因为不能用手接起来,所以只好眼睁睁地看它断掉。

  2、结尾不好看。

  一条好的便便一定要有尖尖的或是平整的两端。也就是说一条便便要从头大到尾,不能硬是用肛门切断,这样容易造成痔疮等疾病。

  3、杂质过多。

  所谓杂质主要有两种,一类是镶嵌型的,尤其是玉米花生之类,总是会镶在那种有点硬的便便中,看上去就是没有消化的,这样的情况应多吃一些蔬菜,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促进小肠的蠕动,增强消化功能。第二类是悬浮型的,例如紫菜之类。

  4、颜色不均匀。

  这样的便便不过是短短的一条,颜色很多,有的黑有的黄,一般偏硬,这种情况多数与维生素缺乏有关,应多吃点蔬菜水果之类的啊。

  5、气味过于浓烈。

  好的便便的味道不至于太恶劣的味道,若是气味太过于特殊,应加强膳食调理,多多进行体育锻炼。

  6、太大体积。

  便便应该以多次少量较好,千万不要让便便在“府内”囤积过久,否则容易形成宿便,造成各种毛病。

  7、太过细软。

  这样的便便典型的营养不良,怎么办?自己想办法罗,多摄入一些蛋白质是有好处的。

  8、太粘。

  这种便便比较难善后,要从根本上的改善的话,就要多吃膳食纤维含量高的蔬菜水果。

点击查看更多:大便 大便出血 通过便便看健康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