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按摩手法4要性 充分体现按摩效果(2)

  这种以痛定痛法,尽管需强刺激,但也由轻到重,刚柔相济,以能忍受为度,这也是按摩老前辈经常告诫我们的事项,实际上就是讲一个力度问题,让人能接受的问题。我们经常听患者们这样议论:某某按摩师功力真好,按的酸麻酸麻的,非常舒服、管用。

  但又听另一位患者说:这位按摩师用劲太大,我觉得不舒服,两位患者对一位按摩师是截然使两种不同的评论,这说明要想受到绝大多数患者的好评,在手法的力度上掌握好窍门,是非常必要的。

  2 手法时间要适当

  每次按摩时间也要有一定的限度,不是说时间越长,治疗效果就越好。按摩是一种机械性的摩擦、挤压,受物理性刺激,如果按摩时间过长,会造成新的损伤,也会加重无菌性炎症反应。

  表现为局部肿胀、疼痛加重,部分患者皮下有瘀斑,不能用手去触摸,特别是一些表浅部位的骨刺,如跟骨增生,踝关节和膝关节增生,更不能时间长,因为手法的按压、揉摩使软组织与骨刺摩擦,会造成软组织损伤。如果时间过长,反而会加重病情。

  我曾经就犯过这样的错误,一位患右膝关节增生的老人,是单侧性,我给他按了五十分钟,在揉按时,关节内沙沙作响,结果第二天膝关节肿胀、疼痛加重,所以一定要掌握好时间的长短。

  看来身体一些组织,无论是自动摩擦还是被动摩擦,超时间的摩擦都会损伤、发炎,如肌腱与腱诮频繁磨擦,会发炎;椎间盘突出会压迫摩擦神经根,会肿胀、发炎;运动员过度锻炼,肌肉收缩舒张的摩擦,肌腱与骨膜的摩擦,创都会引起创伤性炎症。

  被动摩擦过度,同样会引起损伤性炎症。按摩就属于被动性摩擦。那么究竟按摩多长时间为标准呢?就其一个病来说,主要部位按摩十五分钟为宜,如腰椎间盘突出症,腰部为主要部位,一般局部操作不宜动地方,以不超过五分钟为宜。

  当然轻手法时间适当偏长,不是说一定就能按得出问题,但是没有必要增加时间,好时间不变,从力度上加以调整,是不会影响效果的,如经常接受按摩者,体质强,内受力大的人,可以加大力度,时间不变,效果同样很好。

  从工作的效率来讲,确实应该如此。话又说回来,任何事务既有它的普遍性,又有它的特殊性,有个别患者,既要力度大,又要时间长,如我接待过一个患有腓长肌痉挛的患者,两侧小腿按摩一个半小时,才能缓解,一星期按摩一次。

  总之,恰当掌握好时间既不会给病人增加痛苦也不会降低疗效,不要为了赢得顾客,讨好患者,无辜的延长时间,结果增加了患者不必要的痛苦,适得其反,得不偿失。

按摩 按摩手法 按摩手法要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