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按摩手法4要性 充分体现按摩效果(3)

  3 手法作用的部位、血位要准确

  就是说手法的操作要作用于病变部位,直达病所。取穴不但位置要准确,而且要知道所取穴位于病变部位有无关联,是不是作用于病变部位,才能有好的治疗效果,这就要求我们要提高诊断水平,特别是在初诊上,要练好基本功。

  如压痛点寻找,注意韧带其支点,肌腱附着点,仔细触摸压痛点出在哪条韧带、哪块肌肉、肌腱附着点,然后在辨别该韧带和肌腱有无敦厚、结结、条索状剥离、钙化弹性变差等变化,从股性结构方面要摸清关节有无变形。

  如肥大、错缝,脊柱有无侧弯、冀图高低偏歪仰璇、腹选左旋、右旋、前倾、后仰,把所有的变化都摸清了,治疗起来就有了针对性,做到有的放矢,准确无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准确摸清以上变化,需要四个长期磨练的过程。

  养成善于触摸的习惯,初学按摩的朋友们,往往病人说哪个部位痛,就按摩哪个部位,这未必完全正确,有些病人自己感觉疼痛的部位不一定就是病变部位,如腰椎间盘突出症,压迫神经根,引起坐骨神经痛。

  有的患者并不感觉腰痛,如果只按摩腿部疼痛处,不按摩腰部,当然也就按摩不好腰椎间盘突出症了,其他如颈椎病、前斜角肌综合症、心脏病、肩周炎等都会引起上肢不同部位的疼痛。

  还有胆结石会引起右肩胛部、背部疼痛,这些反射痛、牵涉痛一定要弄清楚病变的部位在何处,才能谈得上手法的操作有准确性,如果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岂不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了吗,还有一些内脏病,我们不能直接用手按摩病变的部位。

  只得通过按压穴位和疏通经络,来调整内脏的功能失常,这就要求我们取穴、配穴要准确,不但从理论上选准与内脏病相关联的穴位,而且要实践中探索出相关经验学,这是按摩穴位作用于内脏病变部位的准确性。

  4 手法有技巧性

  所谓手法有技巧性,就是说手法操作起来很灵巧、自然、柔和,上下左右移动很流利;轻重变化很自然。尤其在应用办法时,用轻巧力就能调正关节片歪手法切记不能生硬、粗暴,尤其在应用办法时,切不可强拉、硬扭。

  我们按摩老前辈,经常教导我们:”手法要刚柔相济,轻而不浮,重而不止;手法要均匀、持久、有力。”值得我们学习、见解。再一个手法要有节奏感。

  但是频率不要过快,那样会使人感觉急躁、慌慌张张,心理放松不下,手法的技巧只能从实践中来多练,随着时间的推移,技巧自然就会出来了,常言道:“熟能生巧”,不也就是这个道理吗?只不过我们要注重这方面的发展罢了。

按摩 按摩手法 按摩手法要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