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按摩手法4要性 充分体现按摩效果

  编者按:按摩是人们现在非常喜欢的一种减压项目,更加受到哪些工作家庭双重压力白领们的欢迎,按摩4要性是白按摩师们需要掌握的一项知识,只有掌握好4要性才能按摩出好的效果。按摩手法4要性都是哪些?

  1 手法的力度要适中

  我们知道接待的病人年龄有大有小;体质有强有弱;疾病有轻有重;患病的部位有深有浅;接收按摩的次数有多少等不同的情况,按摩手法的力度也要随着改变,以适应多种病人的需求,做到恰到好处。

  如果手法用力过大,势必会引起患者抗痛性肌紧张,同时紧张的肌肉也会挤压毛细血管,这样既不利于肌肉放松,又不利于微循环的灌流,是起不到好的治疗效果,如果手法力量太小,患病部位达不到有效的刺激,同样起不到好的治疗效果。

  一般情况下,凡是年龄大的、体质弱的、病情重的、患病部位浅的按摩手法的力度要小一些,反之,手法要重一些。

  但是轻多少、重多少很难有定论,有的病人虽然体质瘦小,内受力却很大,有的病人身体胖大,内受力却很小,这大概与先天性身体敏感度不同有关系。

  有的人年龄大,但体质很好,也有的人年龄虽小,但体质很虚弱,有的女人内受力却胜过男人,面对这些不同的情况,要做到对每个人都能恰当好处,运用手法治疗确实需要有一定的窍门。以下有三种方法可供参考:

  1) 首先对患者的身体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如触摸一下患者肌肉的厚度,脂肪的多少,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者,是初次接受按摩还是经常接受按摩有无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以及患者身体的虚、实情况等等,做到心里有数,如有心血管疾病更要慎重对待。

  有一家个体按摩诊所,接待了一位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这位患者身体胖大,医者手法刺激量太重,引起患者精神过度紧张,不久昏迷送往大医院已经死亡,经检查,死于脑血管意外征,这说明这位患者还患有脑动脉硬化,高血压病。

  这位医者就是犯了没有对患者身体做全面了解的错误。还有一些脊柱先天性疾病,如椎弓峡部不廉,腰椎滑脱,尤其在应用办法时,要严格掌握力度。还有老年骨质酥松征、骨结和、骨肿瘤,如有可疑之处,可借助科学手段确诊,做到万无一失。

  2) 用轻、中、重手法试探性按压:一手按压,另一手触摸周围肌肉,觉察按压到哪个层次会引起患者肌肉紧张,从而把手法的力量调整到适合的力度。

  有心梗的患者不能用重手法试探,以免引起意外。如果按压力过大,自然会引起患者肌肉紧张性收缩,这时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户性反应。

  3) 用听觉辨别手法的力量大小 在按压中要注意患者呼吸是否均匀,有无屏气,如有屏气,说明手法偏重,因为有些患者虽然感到案得很痛,但也不发出嗷嗷的叫声,只是忍受,总觉得不痛不痒治不了病,盲人只有靠听觉、触觉识别。

  另外,有以痛定痛发,也就是说按压痛胜过病痛,从而达到镇静止痛的目的,这是一种暂时住段神经纤维传导,达到临时直通的方法,与上面说的放松肌肉,促进血液循环是两种概念。

按摩 按摩手法 按摩手法要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