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帝王按摩法 宫廷理筋术

  编者按:理筋是一种按摩方法可以理顺我们的经络,人们脸上出现的痘痘就是因为听哦毒素堆积过多,造成了经络堵塞。如果用理筋术把经络理通痘痘自然就会消。理筋手法的特点都有哪些?

  宫廷理筋术具有轻盈与柔和的特点,谈笑间令病患灰飞烟灭。如要学习此术,必拜师学艺,采取口传心授的方法,因此真正掌握它全部套路和心法者屈指可数。

  直到清末,作为当时仅存的绰班处御医,夏锡武和文佩亭在京师开诊,将绰班处的正骨学术思想和手法、方药传于后世,这项技术才重见天日。

  宫廷理筋术的传承人刘寿山(1904~1980),自幼随舅父学习针灸,1923年19岁的他拜文佩亭为义父,遂得真传。1958年他正式受聘于北京中医学院,任东直门医院骨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刘寿山对中医筋骨损伤学术造诣颇深,尤其对中医筋骨气血有独到见解,对软组织损伤的治疗更有独到之处,其正骨手法也别具一格,在继承了全部宫廷理筋术传统套路的基础上,将核心技法,即轻、柔、透、巧四字诀充分体现和发扬。

  刘寿山认为“筋以柔韧为常”,在施治中必须顺其生理,以柔治刚,切不可盲目粗暴,强拉硬扳;必须遵循“准备、治疗、结束”三阶段进行,并创制了“戳、拔、捻、捋、归、合、顺、散”治筋八法。

  除此以外,刘寿山注重中医整体观念,以四诊、八纲、脏腑、经络、筋骨、气血的理论进行辨证施治。在辨证过程中,他特别注重脏腑与其所主筋骨、气血的相互关系,认为闪腰、岔气、冻结肩等疾病。

  固然外力和气候属外因范畴,但体质与七情伤气是不可忽视的内因。“故治外伤当明内损,治疗筋骨当虑气血”是其治疗的核心理念。

  在此基础上,他根据伤筋后的病程发展规律,将治疗分为三期,即初期以活血化瘀为主,中期以舒筋调肝为主,后期以补肝强筋为主。在临床中,刘寿山擅长治疗颈肩腰腿痛等各种软组织损伤类疾病,特别是治疗关节急性扭挫伤,可谓手到病除。

  刘寿山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毕生的临床经验传予了后人,其门人有奚达、臧福科、孙呈祥、刘兴福、王英杰、孙树椿、康瑞廷等,他们现在都已是中医筋伤界的学术。刘寿山在培养学生的同时,将所有的技术编写入《刘寿山正骨经验》一书中。

  近年来,以刘寿山弟子臧福科教授为带头人的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推拿科的医师们,在继承和发扬宫廷理筋术精髓的基础上,大胆地把“南派手法”特色融入其中。

  在前人单纯施用治疗筋伤的基础上,融入了治疗内脏病的手法套路,使手法看似轻巧柔和不觉其苦,实则力透筋骨,功及内脏。目前,东直门医院推拿科医师们正致力于将宫廷理筋术的手法套路规范化,科学化,以使其造福更多患者。

什么是宫廷理筋 宫廷理筋 按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