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8宁夏健康大财富:王肃季讲身体里的息肉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宁夏卫视健康大财富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1-24 16:41

  编者按:生活中有的人身体里会长息肉,那么这个息肉是什么呢,有哪些危害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东城中医院特聘专家教授王肃季,讲身体里的息肉。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临床症状

  "息肉",就是人体某个正常结构上赘生的一块"肉"。上到鼻腔、声带,下至直肠、宫颈,均可有息肉出现,大多数息肉都是隐蔽生长的,很难被发现。 息肉是粘膜面突出的一种赘生物,包括增生性、炎症性、错构瘤、腺瘤及其他肿瘤等.息肉临床表现多见腺瘤性息肉和某些胃肠道息肉综合征,这些病变虽属良性,但其中一部分有恶变倾向。

  儿童型息肉主要发生在 5~ 10岁的儿童。从病理上来看,其内容不一,有的是良性肿瘤,有的是炎症增生的后果。大便周围带血和便后出血是主要症状,出鲜血,血量不多。直肠下端息肉可能在排便时脱出肛门外,似樱桃状,色鲜红,便后可自行复回。当炎症并发感染时可有黏液大便、大便频、便不尽等,长期可出现消瘦,贫血等。

  息肉恶变判断判断息肉是否会发生恶变主要看以下几个方面:

  一、息肉的长相:

  那种体积较小由带蒂的非肿瘤性息肉,多数与息肉中的良民,一般不易发生恶变;如果体积较大、宽基广蒂的息肉,则极有恶变为癌的可能。

  二、息肉的数量:

  单纯一个息肉癌变率低;而多发性息肉的癌变几率增加。

  三、是看息肉的组织属性:

  单纯炎症性息肉恶变者较少,而腺瘤性息肉,特别是绒毛状腺瘤容易恶变为结肠癌。

  四、息肉的生长速度:

  良性息肉多生长十分缓慢,若是在短期内迅速长大,直径大于2厘米以上时,应警惕癌变。如结肠腺瘤性息肉是因结肠黏膜细胞增生过旺,癌变率可达42%-77%。

  五、是看家族遗传史:

  有一种称为“家族性多发性大肠息肉病”,是指在同一家族的上下辈中可有好几个人患有结肠息肉,属于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是细胞内第5号染色体的基因缺陷造成的。患有这种有遗传倾向家族的人中,如父母亲有一方有息肉病,其后代中50%的息肉会有恶变的风险性;若父母双方均有息肉病,后代患的息肉癌变风险可上升到75%。

  预防保健

  息肉患者特别是结肠息肉患者,应该少食辛辣刺激食物和油炸、肉蛋、生冷、油腻、高脂肪高能量食物,增加水果、蔬菜的摄入量,保持大便畅通,以防脂肪、能量堆积,湿热、瘀毒内聚,导致癌变。

  鼻息肉预防积极防治伤风感冒,根据季节变化及时增减衣物。 戒烟酒,防御有毒气体及污染,粉尘对鼻、咽部长期刺激。 避免长期应用血管收缩剂,如鼻眼净等,以免引起药物性鼻炎。不养成抠鼻子不良习惯,鼻塞严重是不可强行擤鼻涕,以免导致鼻窦炎、中耳炎等。 及时治疗鼻、咽部及周围器官疾病,以免感染蔓延和反复发作。

  子宫息肉的预防平日要注意外阴部卫生,防止阴道炎症和宫颈糜烂,同时要保持性生活卫生。要勤晒被褥,宜穿棉织品内裤并勤洗勤换。做好经期产后或流产后的保健。另外子宫息肉的预防,关键一点就是女性朋友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宁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肃季

  1939年7月生,河北滦县人,65年山东中医学院大学毕业。曾任北京煤炭总医院中医科主任、主任医师,中国老年学会康复委员会常务理事,北京中医学会肾病委员会委员中西医结合学会理事,香港国际传统医学研究会理事,享受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

  北京东城中医院特聘专家教授,王肃季,主任医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北京中医药学会肾病委员会委员,自1965年大学毕业后,从事临床、教学、科研近五十年,曾任北京煤炭总医院主任、主任医师,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对于老年病、肾病的预防和治疗,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治疗手法。曾先后发表论文30余篇,6部著作。

点击查看更多:息肉 息肉的危害 息肉的症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