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养生堂视频:余振球讲高血压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国医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3-13 16:52

  高血压主要发生在中老年人的身上,那么你知道高血压的症状吗?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养生堂视频听听余振球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高血压科主任余振球,讲高血压的症状。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高血压的症状

  一、缓进型高血压。

  (一)早期表现:

  早期多无症状,偶尔体检时发现血压增高,或在精神紧张,情绪激动或劳累后感头晕、头痛、眼花、耳鸣、失眠、乏力、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可能系高级精神功能失调所致。早期血压仅暂时升高,随病程进展血压持续升高,脏器受累。

  (二)脑部表现:

  头痛、头晕常见。多由于情绪激动,过度疲劳,气候变化或停用降压药而诱发。血压急骤升高。剧烈头痛、视力障碍、恶心、呕吐、抽搐、昏迷、一过性偏瘫、失语等

  (三)心脏表现:

  早期,心功能代偿,症状不明显,后期,心功能失代偿,发生心力衰竭。

  (四)肾脏表现:

  长期高血压致肾小动脉硬化。肾功能减退时,可引起夜尿,多尿、尿中含蛋白、管型及红细胞。尿浓缩功能低下,酚红排泄及尿素廓清障碍。出现氮质血症及尿毒症。

  (五)动脉改变。

  (六)眼底改变。

  二、急进型高血压

  也称恶性高血压,占高血压病的1%,可由缓进型突然转变而来,也可起病。恶性 高血压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但以30-40岁为多见。血压明显升高,舒张压多在17.3Kpa(130mmHg)以上,有乏力,口渴、多尿等症状。视力迅速减退,眼底有视网膜出血及渗出,常有双侧视神经乳头水肿。迅速出现蛋白尿,血尿及肾功能不全。也可发生心力衰竭,高血压脑病和高血压危象,病程进展迅速多死于尿毒症。

  高血压病分期:

  第一期:

  血压达确诊高血压水平,临床无心、脑、肾损害征象。

  第二期:

  血压达确诊高血压水平,并有下列一项者①体检、X线、心电图或超声心动图示左心室扩大。②眼底检查,眼底动脉普遍或局部狭窄。③蛋白尿或血浆肌酐浓度轻度增高。

  第三期:

  血压达确诊高血压水平,并有下列一项者;①脑出血或高血压脑病。②心力衰竭。③肾功能衰竭。④眼底出血或渗出,伴或不伴有视神经乳头水肿。⑤心绞痛,心肌梗塞,脑血栓形成。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余振球

  男,1956年10月出生于湖南省桃源县,1983年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现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高血压科主任,主任医师,每周出特需门诊和专家门诊。1993年提出高血压是一门独立学科,2003年于北京安贞医院正式创建高血压科,是第一个提出高血压应作为一个独立学科的人,也是第一个创建高血压科的人,2003年至今,先后帮助全国各大医院创键数十个高血压科,致力于高血压学科的研究与发展。此外,他还撰写了《中国高血压防治历史》。2010年12月,人民网高血压频道正式成立,余振球正式出任人民网高血压专家顾问团的主任委员。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