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一身轻:樊碧发讲解腰疼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辽宁电视台健康一身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3-04-02 12:13

  人一上了年纪腰就不太大听使唤了,动不动就会疼了么一下,有人觉得疼一下也没什么大不了的,真是如此吗?腰疼后我们可以采取什么措施呢?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一身轻樊碧发老师讲腰疼真得当回事。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腰疼的原因

  一、受凉、创伤

  罹患风湿、类风湿关节炎的妇女,多因在月经期、分娩和产后受风、湿、寒的侵袭,导致脊椎长骨刺而诱发腰痛。若腰部曾扭伤,可能发展为椎间盘脱出,出现较重的腰痛,甚至影响脊椎的屈伸和转动。

  二、腰椎病变

  多见于老年妇女,随着年龄的增长,腰椎神经的压迫症状也会随之增多。因退行性病变引起的假性脊椎柱滑脱是较常见的一种病变,容易引起腰椎管狭窄,压迫脊髓和神经根,导致腰痛和下肢放射痛,往往是因骨质疏松所致的椎体塌陷性骨折。老年人的骨赘形成可引起脊椎僵硬,也可导致持续性腰痛。

  三、腰肌劳损

  长期从事站立操作诸如纺织、印染、厨师、饭店从业人员、理发、售货等工作的人群,由于持续站立,腰部肌腱、韧带伸展能力减弱,局部可积聚过多的乳酸,抑制了腰肌的正常代谢,也可导致腰肌劳损而引起的腰痛。经常背重物,腰部负担过重,易发生脊椎侧弯,造成腰肌劳损而出现腰痛。

  四、泌尿系统感染

  由于女性的尿道短而直,且尿道外口靠近肛门,常有大肠杆菌寄生,加之女性生理方面的特点,尿道口污染的机会较多,若忽视卫生,则容易发生泌尿系感染。腰痛以急、慢性肾盂肾炎所致者为多,表现为腰部胀痛、严重者沿输尿管放射至会阴部。除泌尿系统感染外,泌尿系结石、结核等疾患,亦会引起腰痛。

  腰疼怎么办

  正确的动作姿势。腰疼的朋友们一定要经常保持正确的姿势,不管是站着还是坐着,都要保持好正确姿势。有的人喜欢弯着腰站着,坐着的时候喜欢前倾这样都是不行的,不正确的姿势很容易让腰间压力增加,肌肉长期处于紧张 状态,就容易损伤关节。

  腿部的锻炼。锻炼好腿部对于腰疼的人很重要,经常做一些腿部的运动,适当跑跑步,做做蹲起增强一下腿部的力量。腿部有足够的力量可以分担腰部和背部的负担,有效地缓解腰疼的症状产生。

  身体柔韧性锻炼。身体柔韧性的锻炼也是很重要的,因为身体过度的僵硬,做一些运动的时候很容易让腰部受损。可以经常适度的做一些增强身体柔韧性的运动,如瑜伽,太极拳之类的运动。

  举重物锻炼。时常的利用重物做些锻炼增强要不得活动力量也很好,首先要把姿势摆好,站稳,这样上下来回的提举重物能有效的锻炼腰部,有一点要注意就是不要用过重的的物品进行锻炼,以免造成损伤。

  背靠着硬物锻炼。在清晨起来的时候,可以把背靠在树上或者是其他的可以倚靠的地方,轻轻的靠在上面保持几分钟在靠上去,这样可以有效地刺激腰部神经,会感觉的很舒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辽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樊碧发,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

  现任全国疼痛诊疗研究中心主任。中日友好医院疼痛科主任,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疼痛医学杂志》常务副主编。

  学习工作经历:1979-1984年就读于山西医科大学医疗系,获医学学士学位;1986-1989年就读于中国医科大学麻醉学系,获医学硕士学位。曾赴日本金泽医科大学、旭川医科大学等大学系统研修临床疼痛学。

  专业特长:擅长微创神经介入镇痛术、脊髓电刺激、中枢靶控镇痛及专科综合治疗等,开展一系列具有国内领先及国际先进水平的疼痛治疗技术。主攻方向:各种慢性、顽固性疼痛、癌性疼痛的介入治疗。

  曾在国内、外医学杂志发表有关临床疼痛学的论文60余篇,参编专业书籍7部。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一身轻 樊碧发 腰疼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