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8健康北京:陈誩讲健脾的食物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颜繁煜

发表时间:2013-04-12 15:50

  健指的是健运脾气的一种治法,适合用于脾气虚弱,脾气虚弱可导致食欲不振、肢倦乏力,本栏目今天请到的陈誩教授是这方面的行家,听听专家是怎么健脾的,大家一起来学习吧。

  本期嘉宾介绍

  陈誩,女,1975年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学历,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现任北京中医医院党委书记,消化中心主任。兼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医院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1997年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二批继承人,跟师国家级名老中医王嘉麟教授学习,从事中西医结合消化系统疾病的临床研究。主要涉及中医药综合疗法对腹泻与便秘的干预;肠道炎症因子与溃疡性结肠炎的相关性;中医药灌肠治疗改善结肠溃疡的作用;中药与肠动力的相关性。主持首都发展基金项目1项,发表论文10余篇。

  临床专长:胃肠病、慢性腹泻、溃疡性结肠炎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健脾的食物

  宜吃具有补脾气作用的食物,宜吃性平味甘或甘温之物,宜吃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平补食品。忌吃性质寒凉,易损伤脾气的食品,忌吃味厚滋腻,容易阻碍脾气运化功能的食品,忌吃利气消积,容易耗伤脾气的食品。

  适宜食物

  1.主食及豆类的选择

  粳米、籼米、玉米、薏米、番薯、豆腐等。

  2.肉、蛋、奶类的选择

  牛肉、鸡肉、兔肉、狗肉、牛肚、猪肚、桂鱼、乌鸡等。

  3.蔬菜的选择

  藕、粟子、山药、扁豆、豇豆、胡萝卜、马铃薯、洋葱、平菇等。

  4.水果的选择

  葡萄、红枣、桃、杏等。

  饮食禁忌

  忌吃性质寒凉,易损伤脾气的食品,忌吃味厚滋腻,容易阻碍脾气运化功能的食品,忌吃利气消积,容易耗伤脾气的食品。如:苦瓜、冬瓜、海带、螃蟹、鸭子等。

  参考膳食

  早餐:粳米、莲子、鹅如莲子粥、凉拌鹅肉

  午餐:粳米、玉米、羊肚、青椒、胡萝卜如米饭、煮玉米、青椒炒羊肚、青炒胡萝卜丝

  晚餐:南瓜、粳米、山药、牛肉、胡萝卜、马铃薯如南瓜饭、山药炖牛肉、马铃薯胡萝卜汤。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 健脾的食物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