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7贵州卫视养生:刘钊讲春季养肝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4-18 10:02

  春季是养肝的黄金季节,养肝的方法也是五花八门的,那么你知道茶养肝么?今天我们请来了刘钊做了贵州卫视养生给我们讲解春季养肝茶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同仁堂主治医师刘钊,讲春季养肝茶。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春季养肝茶

  枸杞茶

  取枸杞10克,加热水冲泡即可。枸杞茶能滋肾、养肝、润肺、明目、强壮筋骨、改善疲劳。适于肝肾亏虚、病后体虚、老年体衰者饮用。对长期使用计算机而引起的眼睛疲劳尤为适宜。

  金银花茶

  取金银花10克,沸水冲泡即可。此茶清热解毒、疏利咽喉,可治疗病毒性感冒、急慢性扁桃体炎、牙周炎等病。对喉咙肿痛、感冒患者均有效。

  决明子茶

  取决明子20克,以文火炒黃,加沸水冲泡,饮用即可。决明子茶能祛风、清肝明目、润肠通便。对虚火上炎、头痛、大便燥结的患者更加有效。

  陈皮姜茶

  取陈皮20克,生姜片10克,甘草5克,茶叶5克,加沸水冲泡,去渣饮用即可。具有解渴消暑、止咳化痰、健胃消食的保健功能。特别适合厌食、咳嗽者服用。

  黄花保肝茶:

  原料:黄花菜10克,五味子5克,甘草8克,枣(干)5克。

  制法:将黄花菜、五味子、生甘草、红枣放入大茶缸中,用沸水泡5分钟。

  功效:调养肝脏,有效辅助治疗肝炎肝硬化。

  决明子绿茶:

  原料:决明子、绿茶各5g。(或者用决明子粉和绿茶粉各5克)

  制法:将决明子用小火炒至香气溢出时取出,候凉。将炒好的决明子、绿茶同放杯中,中入沸水,浸泡3——5分钟后即可饮服。随饮随续水,直到味淡为止。

  功效:此茶清凉润喉,口感适宜,具有清热平肝、降脂降压、润肠通便、明目益睛之功效。适应证:适用于高血压、高脂血症、大便秘结、视物模糊等。

  葱白生姜茶:

  大葱1根,砸扁切碎放锅内,加开水1碗,取旺火烧沸,加红茶叶1大撮,调入生姜汁1匙,冲浓茶趁热饮,随即盖被就寝。

  功效:可增热御寒,防治早春风寒感冒。

  蜜糖红茶:

  原料:红茶叶5克,蜂蜜、红糖。

  制法:放保温杯内,以沸水冲泡,加盖焖片刻;调适量蜂蜜、红糖。每日饭前各饮1次,能温中养胃。

  功效:此茶适用于春天肝气偏旺,脾胃功能不佳。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刘钊

  北京同仁堂主治医师,执业药师,传统文化传者。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从事中西医结合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致力于医学知识和传统文化的普及与推广。

点击查看更多:刘钊 春季养肝茶 春季养肝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