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4健康北京视频:王笑民讲厌食症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5-08 16:44

  厌食症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症状,它会慢慢的侵蚀着我们的生命,那么你知道厌食症的症状么?今天我们请来了王笑民做客健康北京视频给我们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王笑民,讲厌食症的症状。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厌食症的症状

  厌食症表现为以下几种:

  1、体重较着低于正凡人;

  2、对脂肪有一种可骇感,即便体重降落了,这类感到仍然存在,对本身有一种曲解、扭曲的本身幻觉;

  3、女性乳房扁平,骨棒突显,月经掉调,并且在手臂和腿上闪现多毛,芳华发育耽误;

  4、滥用利尿剂和泻药,并且摄取年夜批维生素,或利用催吐和太过运动的体例居心减轻体重。并窃冬很多时间厌食症还会陪伴暴食症,即两种症状瓜代闪现。

  厌食症会陵犯少女的身材康健,以致闪现回并症,如电解质不均衡、血虚、无月经、惨白衰弱、便秘、低血压、心率过慢,以致骨质疏松等等。严格的会闪现皮肤干燥、盆腔炎、内分泌混乱、闭经,以致情绪上的降落,有的还会闪现自尽方向。别的,厌食症影响青少年性的成熟发育,对今后病人的性心答理造成不良影响。

  厌食症怎么办

  神经性厌食的营养不良继发于厌食、拒食等引起的异常饮食量减少,也可由于自发性呕吐、服用泻等因素引起并加重。

  1) 要努力争取患者的合作,医务工作者和营养师在鼓励病人摄取合理的热量的同时应尽力建立亲密的、富于同情心的和稳固的医患关系。以便帮助患者解除顾虑,纠正不良的进食行为。

  2) 监测病人生长发育、营养状况及正常体重相差的百分比,以制订使病人逐渐恢复正常的计划。

  3) 了解病史、膳食史、及病人是否服过利尿剂、腹泻剂及其它药物,以便采取相应措施。

  4) 对病人拒食这种病态行为进行相应的心理辅导,为病人计算热卡、制定食谱。

  5) 给以高热量饮食。膳食从低热开始,逐渐增加热量摄入,但要注意缓慢增加,热量摄入要根据年龄而定。治疗开始时每天给予1200~1500Kcal,以每周500~700Kcal的能量递增,高可达每天3500Kcal左右。

  6) 低脂肪和低乳糖饮食有助于减轻胃肠不适。

  7) 逐渐增加病人蛋白质的供给,以减轻水肿。

  8) 有充足的维生素及矿物质、微量元素。

  9) 治疗早期慎用含膳食纤维的食物,避免一时增加肠道容积,不能耐受。

  10)与患者协商制订食谱。选择病人喜好的食物,注意烹调方式及调味,使食物美观精致,味道可口,刺激病人食欲。

  11)由于患者长期未能正常食而造成的胃肠蠕动减弱,消化酶活性受抑制等情况,开始进食时,饮食内容一定要以清淡、少油腻、易消化为主,并避免选用易胀气食物如牛奶、干豆、硬果、生萝卜等。但要多选用一些富含蛋白质和无机盐、维生素的食物,如鱼、鸡、蛋、瘦肉、豆制品以及新鲜的蔬菜、水果。

  12)采用少量多餐的进餐方式。逐渐增加饮食进量以保证营养摄入能满足机体消耗,增进营养。万勿操之过急,否则易使患者出现上腹饱胀感而终止进食。

  13)计算并记录每日进食量与体重.若能坚持按计划进食或体重有所上升,则给予口头或物质上的奖励;若不按计划执行给予适当处罚。

  14) 鼓励病人记录营养日记。内容包括进食时间、地点、食物名称、自我感觉。根据记录帮助患者选用更适合,更富营养的食物,有利于改善病情。

  15) 患者形成规律的进餐方式以后可逐渐减少对食物的强调,以减轻其心理压力。通过各种方式使病人恢复正常饮食习惯,让病人相信合理的饮食是通往健康的必由之路。

  16) 定期称体重。可每周称三次体重,好固定在晨起后称量,根据体重情况为患者制定增加体重的方案。如体重增加缓慢,可适当减少患者的活动量,以减少能量消耗。体重增加对患者也是个鼓励。理想的体重增加为每天200-400克,直到恢复到正常体重。

  17) 对严重消瘦、顽固拒食或呕吐不能控制者可采用鼻饲;对营养状况极差,电解质紊乱有生命危险者,可采用完全胃肠外营养。但这些都只是暂时的措施,不宜长期使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笑民

  1987年,王笑民从浙江省中医学院毕业,同年考入北京市中医研究所攻读硕士研究生。2002年,37岁的他开始担任北京中医医院肿瘤科主任的重任。工作之余,他还完成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研究生学习课程,取得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学位。

  王笑民现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肿瘤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常务委员、中国及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抗瘤协会传统医学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抗癌乐园顾问等社团职务。2006年获“北京首届群众喜爱的中青年名中医”称号。擅长治疗肺癌、乳腺癌等。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