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养生 五行人养生保健要点(2)

  4、火形人:清热消暑,益气生津

  a、精神调养:戒怒戒躁,保持心境平静。小编提示:心情烦躁怎么办?

  b、起居调养:适当午睡,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烈日下暴晒、或在高温环境下长时间劳作,以防中暑。

  c、运动调养:避免运动后大汗淋漓,避免运动后立即洗凉水澡,以防寒湿入侵,引起感冒。>>>小暑后养生保健必过“6道关”

  d、饮食调养:小暑大暑季节,避免进食太饱,可多食具有清热祛暑生津功效的食物或药食两用之品,可多喝生脉饮,如西瓜、绿豆、荸荠、西洋参、薏苡仁、白茅根等。温馨提示:2012年小暑是什么时候?

  健康生活小贴士:药膳可选择茯苓薏苡赤豆粥:茯苓20克,薏苡仁100克,赤小豆50克,粳米100克。将赤小豆、茯苓、薏苡仁洗净。粳米淘洗干净。赤小豆浸泡半天。将赤小豆、薏苡仁与茯苓一起入锅,加适量水,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煮至赤小豆酥烂,加白糖少许稍煮即成。这个治病小偏方有化浊利湿,清热消暑的功效。

  5、土形人:防暑湿

  a、精神调养:戒怒戒躁,以防情绪中暑。要劳逸结合,以防恼怒伤肝、忧思伤脾。相关推荐:心情不好怎么办?

  b、起居调养:避免夜卧受凉,汗出当风,以防出现感冒、湿疹等疾病;同时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精力充沛。小编推荐:喝啤酒解暑吗?

  c、运动调养:避免高强度运动,尤其避免运动后立即饮冷饮或洗凉水澡,避免损伤脾胃或寒湿入侵而出现感冒、关节疼痛等疾病。链接文章:暑期需防旅途综合症。>>>小暑要吃苦 养生要养阳

  d、饮食调养:多食温软食物,避免饥饱失调,可多吃健脾化湿、益气消暑的食物或药食两用之品,如小米绿豆粥、绿豆汤、春砂仁、法夏、白寇仁、扁豆、冬瓜、西洋参等。

  夏天怎样防中暑?药膳可选择三豆鳅鱼汤。做法如下:泥鳅300克,红豆30克,黑豆30克,赤小豆15克,绍酒10克,炮姜10克,生姜5片。将泥鳅放入清水内,吐净泥土,宰杀,去鳃及内脏,洗净。将红豆、黑豆、赤小豆洗净备用;将炒锅置武火上烧热,加入素油,将泥鳅放入锅中煎至7分熟后盛起备用。接下来的行动是,将煎过的泥鳅与洗净的红豆、黑豆、赤小豆、炮姜、生姜一同放入砂锅,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烧沸,小火熬煮2小时,放入绍酒,调入适量精盐即成。这个食疗偏方有清暑祛湿,健脾益肾的功效。

小暑 小暑养生 小暑是什么意思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