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电视台健康一身轻:张国玺讲长夏需健脾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辽宁电视台健康一身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3-07-10 14:49

  在夏季的后期湿气越来越重,这时我们应想到的就是健脾祛湿,重点在养脾,以防湿气的入侵,那你知道健脾的食物都有哪些?今天张国玺老师通过辽宁电视台健康一身轻节目都大家讲讲长夏时节如何健脾祛湿?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华中医药学会全国首届百名中医药科普专家张国玺老师,给大家讲解长夏时节需健脾。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健脾的食物

  【大枣】《本草纲目》说:“大枣气味甘,怕年,安中,养脾气,平胃气,通九窍,助十二经,补少气、少津液、和百药,久服轻身延年。”

  【蜂蜜】《神农本草经》说:蜂蜜能“安五脏,补不足,益气补中止痛解毒,除久病,和百药,久服强志健身,延年益寿。”

  【薏苡仁】《本草纲目》说:“惹孩仁阳明药也,能健脾益胃。”

  【胡箩卜】中医认为,胡萝卜可健胃行气消食,凡脾虚食停、畅、食欲不振以及久痢不愈者,可做辅助食疗。另外,还有些颇能健脾健胃的中药,有空闻的时候,配上合适的食物,提一锅美味又养人的好汤也是上佳选择。

  【黄芪】《本草正义》曰:“黄芪,补益中土,温养脾胃,凡中气不振、脾土虚弱、清气下陷者宣。”

  【党参】味甘、性乎,功能补中益气、益血生津,为平补保健之品,久服令人长寿。

  【黄精】味甘、性平,能补脾润肺、补益肾精、强筋骨、鸟须发、抗衰老。

  【茯苓】味淡,功能利水渗湿、健脾补中、宁心安神。唐代药王孙思盛扔“茯苓久服百病除。”

  健脾养胃粥

  1、八宝粥

  莲子、芡实、薏苡仁、山药、桂圆、红枣、白扁豆各5克、粳米l00克,煮粥食用。能益气养血,健脾强身,适用于体虚乏力、食少纳呆、气血亏虚。

  2、山楂麦芽粥

  山楂15克,麦芽15克,粳米100克,煮粥食用。能健脾开胃,消食化积,适用于饮食不消化所致的脘腹胀满、食欲不振、消化不良。

  3、参枣粥

  党参15克,大枣10枚,粳米100克,煮粥食用。能健脾益气,适用于体虚气弱、食欲不振、脘腹胀满。

  4、山药薏苡仁粥

  山药50克,薏苡仁15克,粳米100克,煮粥食用。能补气健脾胃,止泻,适用于脾胃虚弱所致食欲不振、脘腹胀满、大便溏泄。

  5、薏苡小豆粥

  薏苡仁15克,赤小豆15克,粳米100克,煮粥食用。能渗湿利水,健脾益气,适用于脾虚湿盛所致的食少纳差、脘腹胀闷、尿少浮肿。

  6、莲子芡实粥

  莲子15克,芡实15克,粳米100克,补骨脂5克,煮粥食用。能健脾益气养胃,补肾固精,适用于脾肾两虚所致的食欲不振、脘腹胀满、形寒肢冷、腰膝酸软。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辽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国玺。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并担任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基础学组副组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养生学与康复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药理学会抗衰老及老年痴呆药理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全国首届百名中医药科普专家、中华医学保健国际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及《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中华老年医学杂志》、《保健医苑》、《药物与人》、《家庭医药》等杂志编委。

点击查看更多:健脾养胃粥 健脾的食物 张国玺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