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人参的禁忌有哪些 5类注意需警惕

  对于吃人参的好处,几乎人人都知道,我们接触到的电视与书籍总是讲人参有起死回生的作用,事实真是如此吗?人参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吃人参有哪些禁忌与注意事项?日常人参的吃法都有哪些?

  人参的禁忌

  人参,大家应该都非常的熟悉,而且,我们都知道人参是非常珍贵的一种中药材,对我们的身体都非常的好。但是,我们在人参的食用禁忌是什么呢?我们来了解一下人参的食用禁忌。

  1、人参不可滥用

  人参是一种补气药,如没有气虚的病症而随便服用,是不适宜的。体质壮实的人,并无虚弱现象,则不必进服补药,妄用该品。如误用或多用,往往反而导致闭气,而出现胸闷腹胀等症。有些人认为人参是一种补品,以为吃了对身体总有好处,这是错误的想法。无论是红参或是生晒参在食用过程中一定要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过量服食。另外,一定要注意季节变化,一般来说:秋冬季节天气凉爽,进食比较好;而夏季天气炎热,则不宜食用。

  2.忌饮茶

  茶叶中含有鞣质,与人参皂苷结合,不易被人吸收;再者茶叶含有咖啡因等物质,这些物质能兴奋中枢神经系统。我们都有这样的生活经验,当喝了浓茶以后,常会出现失眠烦躁等,这就是中枢神经过于兴奋所致。同样,人参也有类似作用,它能加强大脑皮质的兴奋程度。因此,同时服用人参和茶叶会使这种作用大大加强,容易使人出现晚上睡不好觉、烦躁、头痛等现象。特别对于那些有神经过敏或神经衰弱的患者来说更是没有好处,所以吃人参时忌茶,尤其是浓茶。

  3.无论是煎服还是炖服,忌用五金炊具。

  五金炊具易与药材发生化学反应,因此不要用此类炊具制作人参,好使用沙锅等炊具,这样才能保证药材的品质。

  4.人参忌与葡萄同吃

  易导致营养受损,葡萄中含有鞣酸,极易与人参中的蛋白质结合生成沉淀,影响吸收而降低药效。

  5.服用人参后忌吃萝卜(含白萝卜和绿萝卜)和各种海味

  古医书讲萝卜“下大气,消谷”。现代研究萝卜消食利尿,与古代观点相同,人参大补元气是其主要的功能。若同时吃萝卜却可破气,此一补一破,人参就起不到滋补作用。因此,萝卜、人参不宜同时服用。此外,大部分的滋补品都有补气作用,故均不宜与萝卜同时服用。

人参 人参的功效与作用 人参的吃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