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5宁夏健康大财富:洪昭光讲怎样保护心脏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宁夏卫视健康大财富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0-28 11:49

  现在已经进入深秋了,气温变得越来越冷,心脏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怎样保护心脏健康日益重要,本期的宁夏健康大财富的话题就是保护心脏。我们还请到了专家洪昭光认为保护心脏需要健康生活方式,下面就去看看他是如何说的!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怎样保护心脏

  每天至少睡七个小时

  每天至少睡七个小时,如果需要可以达到八个小时。睡眠过少可以起代谢变化,进而增加肥胖和糖尿病风险,这两种情况下的心脏病患病风险也会随之增加。

  近,芝加哥大学的一项研究也显示,成人每晚睡眠时间过少,将会导致动脉内钙沉着增加。

  了解自己的血压

  我们知道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的罪魁祸首。通常,血压保持在120/80毫米汞柱至130/85毫米汞柱,就已属正常。事实上,如果能够把血压从130/85毫米汞柱降至115/76毫米汞柱,就意味着自己的身体年轻了10岁。

  目前没有数据显示服用药物降压可以达到使人年轻的作用,现在还是推荐锻炼、减少体重和减轻压力,而且体育活动的益处往往是立竿见影的。

  避免接触二手烟

  不要让其他人在你的房间吸烟,被动吸烟一小时相当于吸2至4支烟。

  每天散步半个小时

  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人的一生中每多锻炼一个小时,将会使寿命增加两个小时。每天有规律地锻炼有助于心脏的泵血功能和抗衰老。

  每周吃三次鱼

  提倡多吃鱼并不仅仅是因为鱼油中的ω-3脂肪酸有益于心脏和动脉,大量的动物研究显示,鱼肉中的蛋白质亦对心血管健康具有重要的作用。如果你不喜欢吃海鲜,那么每天食用30克核桃,同样可以为身体提供ω-3脂肪酸。

  每天服用低剂量阿司匹林

  近几年的大量研究显示低剂量的阿司匹林有助于预防女性心脏病和癌症,但是具说服力的证明是阿司匹林可降低卒中的发生。

  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推荐每天服用150毫克阿司匹林,服药前后各饮用半杯水,以减少药物对胃的刺激。

  减少生活压力

  慢性压力不仅影响到睡眠,而且还不益于心血管健康,因此学会给自己减压至关重要。

  控制感染

  慢性感染可能增加刺激机体对抗出血,进而导致心脏病发作风险增加。

  本期嘉宾介绍

  洪昭光

  教授是我国心血管专家,曾入选“英国剑桥国际名人传记中心”和“美国国际名人传记中心”名人录,现任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心血管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心血管病防治科研领导小组副组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教授、主任医师。被聘为中央文明办、卫生部组织“相约健康社区行”首席健康专家。70年代与华罗庚教授合作研制“北京降压0号”。2004年与加籍华人、美国药理学家张永博士联合研制“银杏滴丸”。先后撰写及主编《实用高血压学》等十余本著作,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科普文章五百余篇。

  保护心脏的食物

  米汤:米汤是适合心脏病患的“饮料”。取四倍于做干饭的水量,加入米浸泡一夜后煮20分钟。煮好后,将饭粒滤掉,米汤存放冰箱内,随时都可取出来喝。为了取得好的疗效,好在两餐之间饮用,而不是在吃饭时,因为那样会稀释胃液,不利消化。

  西瓜:西瓜是很好的“利尿剂”,并且无副作用。将西瓜切成小碎片,每隔几分钟吃一小片。另外,如吃饭时离不开饮料的话,可准备一盘西瓜,取代别的饮料。

  生物黄酮饮料:将橘子和柠檬切碎,连皮带肉一起放进榨汁机搅拌,如果觉得酸,可加入糖或蜂蜜调味,就制成了富含生物黄酮的天然饮料。生物黄酮能强健血管,对治疗心脏病也有帮助。

  葵花子和南瓜子:可以加在凉拌菜上,再浇上麦芽油,就是富含蛋白质的护心小食了。由于南瓜子有保护前列腺的作用,因此更适合男性食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宁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