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怎么办 5大中医调理方攻克更年期(2)

  5、中药调理方

  1.阴虚肝旺型

  头晕头痛,眼乾涩,心烦急躁,多梦少寐,口乾,手足发热,耳鸣,心悸,烘热汗出,舌红,少苔或苔薄而乾,脉细数或弦细数,部分人还可能血压升高。女贞子15、生地10、山萸肉10、覆盆子15、当归10、白芍10、菊花10、桑叶10、枸杞子15、黄芩10、百合15、合欢花10。

  2.脾肾两虚型

  头晕,腰痛,肢寒,浮肿,尿频或失禁,口淡,便溏,纳少,乏力,舌淡苔白,脉沈细或沈迟。山药20、菟丝子15、仙灵脾15、仙茅5、川断12、覆盆子15、熟地10、白朮10、茯苓15、党参10、炙甘草6。

  3.加减:

  出血较多或淋漓不断者加黄耆、棕櫚炭、阿胶、椿皮、煆牡蠣;血压高者加牛膝、钩藤;汗多者加生牡蠣、浮小麦;失眠重者加夜交藤、生龙齿。以上方剂可水煎服,每日一剂,早晚分服。经临床观察,以上中药治疗更年期综合症,能明显缓解更年期症状,对治疗和预防绝经后骨质疏鬆也有一定作用。

  更年期吃什么好

  1、麻婆豆腐

  [原料]嫩豆腐块400克,肉汤120毫升,姜末、蒜泥、生粉、豆鼓、豆瓣酱碎、辣椒面、花椒面、黄酒、精盐、味精、酱油各适量。

  [做法]豆腐块众水,南置中火上,将油烧至六成热,故人牛肉末煽炒,加豆瓣酱炒香,放姜末、蒜泥炒出味,加豆鼓炒匀;放辣椒面,待炒出红油时加入肉汤、黄酒、酱油、精盐烧沸,再下豆腐,用小火烧至冒泡时加味精,生粉勾荧收汁;后下青蒜苗,炒断生即起锅,撤上花椒面即成。

  [功效]清热解毒,健脾益气,滋补肝肾,生津润燥。适用于更年期有食欲不佳、疲乏无力、心情烦躁等症状者食用。

  2、豆腐干炒芥菜

  [原料]豆腐干50克,芬菜150克,葱、姜末各10克,精盐少许,酷适量,酱油10克,味精1克,植物油50克。

  [做法]豆腐干切成小片;芥菜洗净去根,切成小段,放盘中备用。炒锅上火,注油烧热,下葱姜末炒出香味,放芥菜、豆腐于、稻盐、酷、酱油炒熟,撤味精炒匀,盛入盘中即成。

  [功效]适用于更年期肝火血热引发头痛、目痛者。

如何延缓更年期 更年期怎么办 更年期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