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4贵州卫视养生节目:刘纳讲冬季常见病防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2-25 10:17

  冬季是很多疾病高发的季节,我们需要更加关注自己的身体,那么冬季我们该如何预防一些常见病呢?同时冬季养生方法又有哪些?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去贵州卫视养生节目询问专家刘纳吧,她可是有很多养生方法可以提供给我们,一起去节目中学一些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刘纳

  刘纳,1969年生于北京,先后就读北京西城区的中古友谊小学、北京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哈尔滨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曾任北京三甲医院8年临床医生,研究生学习后从事高端人群全科医疗和私人保健工作,先后任加拿大使馆指定医生和卫生部下属紧急救援中心和高级诊所负责人。从2005年起一直致力于社会主流媒体的营养科普事业,曾在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北京科教《健康大智慧》、中央1《生活早参考》中央4《海峡两岸》、中国教育台、上海东方卫视《健康一生》、湖南卫视《百科全说》、杭州电视台《健康起义》、甘肃卫视《健康每一天》天津卫视《健康大讲堂》山东卫视《养生》等做专家嘉宾和顾问。在时尚杂志设有营养专栏,如《TIMEOUT北京》,《时尚先生》,《美酒与美食》,《高尔夫度假》《东方早报》《学前教育》、《天下美食》、《东方养生》、《生命世界》等等。

  冬季常见病的防治

  冬季抗寒防病

  第一,宜常喝姜枣汤。用10枚大枣、5片生姜,加水适量,煎浓汤,晚上经常喝,可以增加人体的抗寒能力,减少患感冒及其他疾患。

  第二,宜在床头摆放橘子或薄荷油。床头摆放一些橘子,可以预防鼻炎,睡前剥几瓣橘子吃,能化痰止咳。薄荷气味四散,有止头痛、鼻炎的功效。

  第三,宜夜卧桑菊枕。以碎桑叶和菊花作为枕芯,可使人头脑清醒,防止感冒,患感冒的人也容易早愈。

  秋末冬初燥咳患者宜用梨食疗

  第一,百日咳。梨1个,去核,放入贝母末3克或麻黄1克,蒸熟后,去药,吃梨喝汤。每日服用2次。

  第二,燥热咳嗽。大梨1个,蜂蜜60克。将梨挖洞,去梨核,装入蜂蜜,置于大碗中,隔水蒸熟吃。每日服用1~2次。

  第三,感冒咳嗽。梨1个,清水洗净,连皮切碎,加冰糖煮成水喝。每日服用2次。

  第四,麻疹咳嗽。梨1个,瓜蒌皮1只,将梨挖洞,装入瓜蒌皮末,用面粉裹上,烧熟吃。

  第五,气管炎咳嗽。雪梨1个,杏仁10克,白砂糖30~40克,加清水500毫升,隔水蒸熟吃。

  第六,哮喘热咳。梨1个,上刺50个小孔,每孔内塞入花椒,隔水蒸熟,待冷却后,去花椒,吃梨。

  秋冬之交高血压患者宜防“心梗”

  秋冬之交,高血压病人的血压往往要比夏季的血压增高20毫米汞柱,因此容易造成冠状动脉循环的障碍。所以,高血压病人宜防“心梗”。

  秋冬之交,高血压患者要注意做好自我保健工作。预防“心梗”的主要措施是:一是注意多摄入含蛋白质、镁、钙丰富的食物,可有效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二是应防止进食过饱,晚餐以八分饱为宜;三是晨起喝杯白开水,以稀释血液;四是日间多喝淡茶,对心脏有保护作用。

  冬季老年人宜防口干症

  口干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症状,常在老年人中发生,尤其是在冬季气候干燥时更为多见。因此,冬季老年人宜防口干症。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冬季引起老年人口干(特别是夜间口干)有以下常见原因:人们随着年龄增长,口腔组织和体内其他器官组织一样,不断地发生变化。研究证实,人过“花甲”之年后,口腔黏膜变薄,表面粗糙;同时,唾液腺萎缩,唾液量分泌减少,致使口腔黏膜失去润滑,从而出现口干、口涩症状。

  冬季,防治老年人口干症,尤其要注意口腔卫生,三餐以后适当饮水,服用B族维生素药物,增加蛋白质饮食,可以改善唾液分泌,减少口干。

  中医对口干症的治疗以养阴生津为主,如玄参、北沙参、麦冬、生地、玉竹、石斛等,有一定效果。还可用枸杞子30克,在晚睡前,用温开水洗净,慢慢嚼服,取其阴阳双补,有一定疗效。.

  “老慢支”患者过冬宜防感冒

  冬季气候寒冷,是支气管炎极易复发的季节。“老慢支”患者耐寒能力差,当遇到寒冷刺激时,易引起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而感冒是“老慢支”发作的主要诱因。据统计,90%以上的“老慢支”患者感冒后,会引起支气管炎复发。所以,“老慢支”患者过冬宜防感冒。

  “老慢支”患者过冬预防感冒的具体措施是,从入秋之日起,不断加强耐寒锻炼,坚持户外活动和冷水洗脸等,进一步增强身体素质。

  冬季胃病患者宜食疗

  寒冷的冬季,很容易导致胃溃疡、胃炎、胃肠神经官能症等疾病的复发。在这个季节里,病人应避风寒,宜温胃食疗。

  第一,姜枣桂圆汤。取干姜10克,切成薄片,红枣30克,桂圆30克,红糖20克,加水500毫升,煎煮15分钟,早晚服用。具有温胃调补之功,适用于慢性胃炎、胃神经官能症等疾病患者。

  第二,羊芪糯枣温胃粥。将新鲜羊肉200克,煮烂切细,加入糯米100克,黄芪10克,大枣10枚,生姜5克,后三味切细,煮粥,待粥煮熟后,加入适量的细盐、味精、胡椒粉调味。具有温胃调补的功效。适用于治疗胃溃疡、慢性胃炎、四肢怯冷、胃痛等病症。

  第三,酸辣卷心菜。卷心菜500克,清洗干净,切成丝,加盐腌半小时,备用;泡辣椒30克,切成丝,米醋30克,花椒5粒,细盐、白糖各10克。在炒锅内放少许油,先放花椒,油热后倒入卷心菜、辣椒丝,加入盐、醋、糖翻炒装盘。具有促进溃疡面愈合和胃黏膜再生的作用。

  冬季宜防口角炎

  口角炎是冬季的一种常见病。除了冬季气候干燥的原因外,食用的副食品品种单调,新鲜绿叶蔬菜和瓜果少,人体内维生素B2摄入不足,以及经常舔舌、流口水感染、发烧等,也是患口角炎的重要诱因。

  冬季,预防口角炎的主要措施为:一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洗脸时好不要用刺激性的肥皂;洗完脸后,在口角和唇部涂抹一些护肤油脂,不要用舌头去舔唇部,进食后要擦干净口角。二是多吃新鲜绿叶蔬菜等食物。特别是要多吃富含维生素B2的菠菜、胡萝卜和动物肝脏、蛋黄、牛奶、豆制品等食物。三是应及时治疗。口角炎发生后,应及时治疗,可口服维生素B2或复合维生素B2;发生口角局部溃烂者,可用龙胆紫或中成药冰硼散涂抹;无渗出物的口角炎,可涂肤轻松软膏;属于白色念珠菌感染者,需要用克霉唑软膏涂抹患处。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冬季养生小常识

  1.伤风感冒:从10月下旬始,老年伤风感冒病人将增多。在气温下降和空气干燥时,感冒病毒的致病力增强。当环境气温低于15℃时,上呼吸道抗病力下降。因此,着凉是伤风感冒的重要诱因,要适时更衣,加强锻炼,增强体质。

  2.中风:10月末至3月初是一年之中高血压病发作的第一个高峰期。此时,中风病人明显增多与气温低、气压高密切相关。据统计,90%以上的中风病人有高血压病史,因此,预防中风,要重视高血压等原发病的治疗,做好家庭急救与护理。

  3.胃病复发

  10月份是慢性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复发的高峰期。主要是气温下降,人体受冷后血液中的组胺酸增多,胃酸分泌增加,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抵抗力随之下降,导致胃病复发。

  4.腹泻

  冬季温度还比较高,食物容易变质,人吃了隔夜菜、凉拌菜很容易引起腹泻。因为香菜具有杀菌的作用,故吃凉拌菜时可放一些。冰箱里的食物要用保鲜膜或保鲜盒封存。一旦发生腹泻,饮食上多吃流质饮食如米汤、茶水,限制粗纤维食物以保护肠粘膜,恢复期可饮酸牛奶,酸牛奶中的乳酸杆菌可抑制肠道内有害细菌的生长。

  5.干燥综合症

  冬季气候非常干燥,会比其它季节代谢掉人体内更多水分,因此容易患干燥综合症。其主要症状为干咳少痰、口渴心烦、舌边光红、苔少而干。预防干燥综合症除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外。好的方法就是多喝水,冬季老人一天的补水量应达到2000至2400毫升,由于早上人体血浓度非常高,容易形成血栓,所以早上起床先喝700毫升水,这杯水可起到稀释血液、清洗肠道的作用。吃补药时不宜吃鹿茸、肉桂等这些燥性很大的食物。家里也可以用加湿器给室内加湿。

点击查看更多:刘纳 贵州卫视 贵州卫视养生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