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鼻息肉当小病

  我们都知道鼻息肉是一种鼻部疾病,可是有很多人对它还是漠不关心的,认为不会影响到我们正常的生活,其实这种想法是不对的。鼻息肉的危害也是很大的,时间久了会变得十分的严重,所以我们对它一定要高度的重视,千万不要把鼻息肉当成小病或者不当病。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过这样的情况,就是我们不小心感冒或者鼻炎发作的时候,经常觉得自己的鼻子堵塞不通,去看医生的时候,医生说因为鼻黏膜充血、严重的水肿,吃了一些药物之后,鼻腔里面的肿物才会慢慢的消掉,这样才觉得能够呼吸了。

  但您又是否知道,如果鼻腔内黏膜反复多次受到这样的刺激,而又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处理时,就会慢慢变得无法复原,后让您在不知不觉中长出了鼻息肉。

  鼻息肉看似小病严重起来也要命

  鼻腔里长息肉,在医学上我们称之为鼻息肉,是临床上常见的慢性鼻黏膜炎症性疾病,在儿童中也有较高的发病率。由于大多数情况下鼻息肉不会严重影响到日常的生活,所以很多人并没有给予重视,鼻息肉,也不可忽视!

  目前对于鼻息肉形成的机制还是不能够明确的,不过有研究显示,鼻息肉和嗜酸细胞增多、变应性真菌性鼻窦炎、内源性哮喘、囊性纤维化、腺样体肥大、阿司匹林耐受不良等很多原因有关的。

  一般初发病于窦口鼻道复合体, 并突入鼻腔。主要表现为鼻子不通气,闻不到味道,说话有鼻音,严重一点的可继发鼻旁窦感染而引起患者头痛和面神经痛,并可发展成严重的骨、眼部和大脑并发症。所以,当发现鼻息肉后,应当及早进行手术治疗。

  患上鼻息肉该吃药还是手术

  在治疗上,通常是药物治疗与外科手术治疗配合使用,在早期的时候通常是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全身和局部的皮质类固醇治疗,当鼻息肉严重影响到鼻呼吸时,手术治疗是非常必要的。另外,腺样体肥大导致的鼻后阻塞是儿童鼻窦炎鼻息肉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之一,儿童腺样体肥大容易占据鼻后主通气道,阻塞鼻后部引流,从而导致鼻窦炎加重等,因此对于儿童鼻息肉如果在术前检查时发现有腺样体肥大,并且已经堵塞后鼻孔的话,则应在术中也一并切除腺样体。

  由于儿童鼻腔鼻窦的解剖结构与成年人有些不同,手术过程中稍有不慎的话容易损伤筛骨水平板、鼻泪管、眶纸板及视神经等,因此手术过程中应仔细辨认解剖结构,慎重操作,以免误伤正常部位。内镜鼻窦外科是鼻外科的一项新技术,它与传统的手术方法相比,具有视角宽阔、视野清晰、操作准确、手术程序简化以及创伤小和免除颌面部切口等优点,它不像传统的手术那样需要根治性大部或全部刮除窦内黏膜,而是根据病变的程度,在彻底清除病变的基础上,尽可能保留鼻腔、鼻窦的正常黏膜和结构,形成良好的通气和引流。

  做完鼻息肉手术之后我们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眉头都要进行鼻腔的护理,要小心鼻出血、脑脊液鼻漏、视神经损伤和框内血肿等多种并发症。

  但是又因为鼻腔周围有很多骨板围成的空腔,即鼻窦,有些鼻息肉的形成与这些窦腔内黏膜水肿坠入鼻腔有关,看起来好似鼻息肉的“根”植在了骨缝内,导致这些鼻息肉即便在手术后也有复发的可能。因此,即便手术后,也应及时预防复发的可能,对于有再手术指征时,好隔半年后才考虑再次手术。

鼻息肉 鼻息肉的危害 鼻息肉的预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