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攻略 我国即将消逝的景区

  因为坏境和生态不断的恶化,我国有很多景区处于即将消逝的边缘,虽然现在的政策偏向于保护,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景区终将消失在世界上。来看看我国都有哪些景区是即将陨落的吧!

  莫高窟:扛不住时间的沧桑

  可能消失的原因:除洞窟自身的酥碱、起甲、霉变等病害之外,风沙对莫高窟崖体的风化和壁画的磨蚀也是长期难以克服的难题。而游客呼出的气体,对壁画也会起到破坏作用。这些都将导致莫高窟终走向湮灭。

 

  逐渐湮灭的艺术宝库

  敦煌莫高窟的文物价值无需赘言。如果说在广垠的沙漠中,敦煌这片绿洲是大自然的奇迹,那么莫高窟就是这片绿洲中人类的奇迹。这个位于甘肃省敦煌县东南25 公里鸣沙山下,集建筑、雕塑、壁画于一体的艺术宝库,与山西云冈石窟、河南龙门石窟并称为中国“三大石窟艺术宝库”。现存洞窟492个,壁画45000平 方米,彩塑雕像2415尊,是我国现存石窟艺术宝库中规模大、内容丰富的一座。 莫高窟还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文物宝库,在藏经洞中就曾出土了经卷、文书、织绣、画像等5万多件,艺术价值极高,可惜因战乱及西方盗窃分子的偷盗,几乎被悉数盗往国外。

  真可谓敦煌艺术有多么恢弘博大,其历史就有多么沉痛愤懑。 可是目前,莫高窟面临的大敌人是自然之力。除洞窟自身的酥碱、起甲、霉变等病害之外,风沙对莫高窟崖体的风化和壁画的磨蚀,也是长期难以克服的一项难 题。敦煌研究院投入了巨大的心力来防沙治沙、加固崖壁、复制洞窟、挽救病害壁画。另一方面,游客买票之后,只能跟随讲解员的带领,参观约10个洞窟。而每 参观完一个洞窟,讲解员都会要求所有游客离开,小心地锁上门。这样谨慎的原因,是人们呼出的气体使窟内的二氧化碳和湿气含量迅速增高,这对壁画的破坏作用 也相当大。

 

  “藏经洞”不容错过

  尽管莫高窟走向湮灭的命运已不可逆转。所幸,现代数字技术会为我们保留敦煌艺术的精髓。游览莫高窟时,除了10个可以参观的洞窟外,的藏经洞也是不容 错过的。 1900年,在莫高窟居住的道士王圆在清扫洞窟时,意外发现第16窟(现编号)北侧甬道壁上有一个小门,打开后,一个方形窟室(现编号为第17窟)赫然出 现在他面前,里面藏有从公元4世纪到11世纪的历代文书和纸画、绢画、刺绣等文物5万多件,这就是的“藏经洞”。所谓相见容易,相知难。

  去之前,建议 多了解一些莫高窟的历史和艺术及佛教知识,否则很可能因为“不懂”而觉得没意思或不值得。 出行Tips 交通:敦煌建有机场,不过从北京出发通常需要在西安或咸阳机场中转。若乘火车,从北京西出发的T69可以到达距敦煌130公里的柳园站。如果一路玩过去, 不如在西安、兰州或酒泉转车,列车会停靠在距离市区10公里的敦煌火车站,开往莫高窟的中巴车会经过这里。从火车站打车单程约40元左右。 门票:160元/人。淡季11月~次年4月半价。淡季会增加洞窟开放数量,甚至会开放一些特窟。需要提醒的是,洞窟内严禁拍照,行李和相机都需要寄存。

  西藏林芝桃花沟

  西藏林芝“桃花沟”,三面环山,高处有水源,四周林木葱郁,拥有一片天然野生桃林。每年的三四月,寒意未尽,远方的雪峰白雪皑皑,但是这片巨大的野桃林,桃花已如醉霞绯云般争奇斗艳,给林芝带来了一片壮丽的春天。

  林芝的桃花有三大特点:一是树干雄伟,二是花朵繁茂,三是气势磅礴。从波密向林芝,再从林芝沿雅鲁藏布转去米林县,是桃花的海洋。

旅游 旅游推荐 旅游攻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