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温泉 泡温泉牢记避开8误区(2)

  泡温泉的好处

  温泉,顾名思义,就是指“从地下涌出的天然热水”,至于温度则是各国标准不一,如:意大利、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是20摄氏度;美国则是21摄氏度;而台湾和日本、南非则是25摄氏度。一般而言,凡是高于当地年均水温5摄氏度以上者,即可称之为“温泉”。

  在泡温泉时,温泉中的矿物质会透过身体皮肤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温泉本身的矿物质透过表皮渗入身体皮肤时,其化学物质可刺激自律神经、内分泌及免疫系统。因此,泡温泉既能驱寒、健身,还有利于一些疾病的治疗。温泉的益处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温度作用

  池水温度在37℃-40℃时,对人体有镇静作用,对于神经衰弱、失眠、精神病及高血压、心脏病、脑溢血后遗症的患者有很好的疗效。池水温度在40℃-43℃时,称高温浴,此时对人体具有兴奋刺激的作用,对心脏、血管有较好作用,对减轻疼痛、治疗神经痛、风湿病、肠胃病均有疗效。同时,还可改善体质、增强抵抗力、预防疾病的作用。

  水压和浮力的作用

  入浴温泉时,水对人体产生了压力,胸腔和腹腔受到压迫,影响到循环器官和呼吸机能,有利尿和治疗浮肿的作用。水对人体产生的浮力作用,使人的体重减轻。在地下不能行走的人,在水中活动比较方便,泡温泉对半身不遂、运动麻痹和风湿病患者进行运动训练,对恢复健康有很大作用。

  温泉的疗效

  温泉具有疗效,是全世界的爱好者都深信不疑的信条,只是说法不同。依照一份日本的研究显示,温泉的疗效,受到其本身的温度、酸碱值、流量、矿物成分等内在因子,有绝对的关联;而温泉所在的地形、气候等外在因素,也会影响温泉的作用。至于医疗方式,则更是千奇百怪如浸浴、饮用、蒸浴、砂疗、泥疗等,应有尽有。

  1.温泉热浴可使肌肉、关节松弛,达到消除疲劳功能。

  2.温泉热浴可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常保青春。

  3.瀑布浴可活络筋骨,减轻酸痛等症状。不过尽量避免与泉水成直角直接冲击,以斜角舒缓水压击毛巾敷于患部为宜。

  4.露天温泉的日光浴加森林浴,对骨骼疏松症患者有特别帮助,温泉中的钙质、适当的紫外线交互作用,对身体有益。

  5.冷热泉交替的方式,可使血管扩张收缩,增强全身肌肉,不过水温及时间以个人舒适为宜,切勿温差达大造成身体不适。

  6.温泉中的化学物质有美容的效果。硫磺泉可软化角质,明矾泉有收敛作用,含钠元素的碳酸水有漂白软化肌肤的效果。

  温泉治疗有讲究

  温泉形式的多样化对都市游客减轻压力、保健有一定的作用,如超声波水力按摩温泉、林温泉、石温泉、花草温泉、酒温泉、咖啡温泉、瀑布温泉、冲喷温泉等。它们由于以不同的建筑风格来装修设计,所以除了有减压养岙的功能外,还成为一道道迷人的风景线。

  关于温泉的功能,专家有以下的评价:中国医疗矿泉专家陈炎冰在《矿泉与疗养》一书中认为,温泉由于是地壳深处的地下水受地热作用而形成,一般含有多种活性作用的微量元素,有一定的矿化度,泉水温度常高于摄氏30度以上。

  以上就是泡温泉的具体的功效与作用了,它主要你是通过水温、里面各种矿物质以及水压来体现,了解之后可以有助于与我们更好的泡温泉。

泡温泉 泡温泉注意事项 泡温泉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